新聞回顧

社大講師 教你蠟筆玩創意 – 2143期

現任文山社區大學蠟筆畫班講師王立心放棄電視台的美術設計以及餐飲集團的設計副理,致力於教育,為的就是尋找對畫畫最純粹的熱忱,拋開舊有包袱與技巧,忠於最樸實的自己。

「等公車的時候可以畫,坐車可以畫,開會的時候也可以畫。」王立心在教學的時候,課堂氣氛輕鬆自由,主要也是因為她給予學生發揮創意,鼓勵他們多畫多嘗試,不一定要侷限在教室內才畫,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以畫。王立心建議,畫畫的時候不需要被「美麗」的刻板印象所限制。她提到,如果誠實面對自己的恐懼,畫出來的作品應該是醜陋,但會很深刻,因為那就是自己的內心。

王立心會選擇成為教師,除了是興趣,也因為不希望靠自己的作品去賺錢。曾經待過電視台與餐飲集團的她,很清楚哪一類作品很好賣,哪一類不能賣,可是她更享受於一群喜歡畫畫,沒有受過訓練的人聚集在一起,看著他們慢慢成長,互相激發靈感和交流心得的過程,老師這個職業就恰好符合所有條件。

「如果畫得很順,就不會有深刻的作品。」王立心擁有自己強烈的個人畫風,她表示,是自己以前喜歡看漫畫所影響,她認為,畫風的創造與每個人過去的經歷有很大的關係,王立心希望把技巧與觀念丟掉,因為技巧性的東西每個人只要學都會,像是光線與陰影,王立心把它們拿掉,剩下的才是最純粹的自己。

她更喜歡挑戰自己,例如把紙的材質弄得很粗糙很難用,目的就是尋找自己畫畫的感覺。

王立心喜歡蠟筆的材質,是因為不需要用畫筆,也不需要沾顏料,而且可以畫出像油畫的筆觸,也可以勾勒出水彩的感覺。王立心表示,蠟筆是最基本的材料,大人小朋友都會用,它是最直接的,最純粹的素材。

蠟筆畫班學生謝李清亦提到,蠟筆不僅價錢親民也可以隨身攜帶,創作空間很大,他想到利用玻璃瓶與小刀在畫紙上壓碎蠟筆,成為另外一種感覺,讓她的作品有更具獨特性。

另一位簡姓學生曾經學過素描,再學蠟筆畫,感覺很不一樣,「素描是具像的,一板一眼,而蠟筆畫很抽象,很自由。」她希望可以訓練自己的創意,同時也希望透過蠟筆畫來釋放自己的日常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