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打造低碳社區 永續家園共同責任

記者 張心瑜、吳秉霖、曾琬馨/採訪報導

應對全球暖化 低碳社區興起

隨著工業逐漸的發達,人類在創造生活便利性的同時也帶來許多問題,碳排放量增加的就是其一。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物品、享受的食物、便利的交通等等,無不在增加地球的碳排放量,而碳排量的增加會導致更嚴重的全球暖化,導致地球的生態失衡,全球為此也在做出應對措施,台灣也不例外。

新北市政府在環保議題上謂為台灣的先鋒,加入脫煤者聯盟、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打造循環零廢生活的美好城市。同時新北市也在環保局成立了低碳永續部門,為的是期望能夠透過政府與民間的相互協助下,攜手一齊創造更美好的家園。

社區設立了許多類型的垃圾分類,落實教育住戶正確的垃圾回收及分類的概念。攝影/吳秉霖

社區屋頂農場 教育住戶環保種植

若有意願發展成為有低碳標章的社區,卻不知道從哪裡下手,都能邀請到環保局的規劃師與社區管理委員會共同討論,規劃師依據各社區不同的環境所處,以及獨特性去延展社區所能規劃有助有益社區低碳的方案。

鼓勵住戶改騎電動機車,為地球環境出一份力。攝影/吳秉霖

社區邁向低碳化 政府予多重支持

如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上的社區,於今年得到了環保局低碳社區最高級別的白金獎,成為眾社區的典範。社區內處處能見到傳達環保觀念的宣傳公告,建立雨水回收場循環澆灌花草。 每棟大樓頂樓的快樂農場,倡導住戶種植植物,不僅美觀還能吸收二氧化碳。

社區種植了一區的可食用植物區,提倡民眾多種植植物。攝影/吳秉霖

同時也設立太陽能板,提供社區公共設施的電力儲備。地下停車場汰換耗電的鎢絲燈泡,改用LED感應燈管,省下龐大的用電量。落實垃圾分類,塑膠垃圾就需要劃分出七種材質進行分類。廚餘堆肥和落葉堆肥則怕民眾不懂怎麼操作,做了看板在旁邊供民眾參考。

個人力量凝聚 共同實現低碳目標

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台灣的低碳社區如鄉林淳詠社區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標竿。隨著社區的努力不僅提升了生活品質,也為全球氣候行動提供了可行的範例。新北市政府對此更表示支持,不僅給予鼓勵金鼓勵社區維持低碳品質,更希望有更多的社區能夠加入這一行列,共同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

在頂樓設立農場,不僅能加強住戶間的交流,也能透過種植花草吸收二氧化碳。攝影/吳秉霖

 

延伸閱讀:

環保融入生活創意-低碳社區永續美麗

節能專家駐診-低碳社區省錢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