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永續

退休教師打造棲地 共築水雉留「美」夢

記者 林湘淇、呂亞蓁/採訪報導

位於高雄的美濃湖,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只是隨著土地開發與環境破壞,物種越來越稀少。為此,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者黃淑玫、劉孝伸、野蓮農民以及眾多志工,將台灣二級保育類動物「水雉」從2017年的14隻復育到如今的近70隻。黃淑玫表示,除了復育水雉,更希望將生態恢復到開發前的豐富樣貌,給予下一代健康的自然環境。

二級保育動物 「水雉」復育起點

水雉在台灣被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早期在宜蘭、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地,均可見其身影。不過,隨著土地開發、環境受到破壞,水雉在台灣近乎沒了蹤影,所幸台南官田率先發起水雉復育,讓這珍貴稀有的物種再次燃起生機。

水雉在台灣被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製圖/呂亞蓁
水雉分為繁殖羽,以及非繁殖羽。製圖/呂亞蓁

退休教師自掏腰包 打造水雉棲地

繼台南官田成功的復育經驗,鳥界赫赫有名的夫妻檔黃淑玫與劉孝伸,於2017年初,用年輕時存下的公益金,在美濃湖東北方租了一塊低漥地,根據水雉的生活習慣規劃環境,種下擁有大片浮葉的芡實,讓水雉安心孵蛋。

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者黃淑玫與老公劉孝伸,打造適合水雉繁殖的棲地。攝影/林湘淇

談及復育契機,黃淑玫提到,自己與劉孝伸都曾是老師,也熱衷賞鳥,當年劉孝伸已從任教的學校退休,並在美濃湖發現水雉的身影,倆人便決定學習台南官田,打造適合水雉生活與繁殖的棲地,「我們那時候就想,這麼美麗的鳥,如果可以留在美濃該有多好。」

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者黃淑玫與老公劉孝伸,在美濃湖東北方租下低窪地。 攝影/林湘淇

守護水雉家園 眾人集資共渡難關

黃淑玫回憶復育的起點,美濃僅有14隻水雉,到如今已有將近70隻。然而,在復育這條漫漫長路上,黃淑玫也遇過重重阻礙,他說明,讓美濃湖回到過去還沒有被開發的樣子,才能打造適合水雉生活、繁殖的棲地,只是面臨地主提高租金,夫妻倆也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

面臨地主提高租金,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黃淑玫也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攝影/林湘淇

幸運的是,黃淑玫與劉孝伸並非孤軍前行,得知倆人面臨資金不足的困境,同樣熱愛水雉的朋友們主動集資,讓復育站得以繼續運作,成功守護水雉難得的家園。黃淑玫感動表示,「這片復育棲地不是我跟孝伸的,而是與許多鳥友共同擁有的。」

水雉避風港 野蓮田成最佳棲地

水雉以小魚、昆蟲等為主食,而美濃當地盛產野蓮,野蓮田裡的水生昆蟲是水雉的食物來源,因此許多棲息在美濃湖的水雉會飛往附近的野蓮田覓食。起初野蓮農民誤以為水雉會啃食葉片,並不歡迎牠們在自己的田中覓食,不過在深入了解以後,不僅犧牲收成,讓水雉順利長大,更成立巡守隊,巡邏水雉棲地。

除了黃淑玫與劉孝伸,還有一群人無償擔任志工,在復育站裡向遊客介紹水雉以及其他鳥類,共同築起水雉的留「美」夢。經過七年的復育,水雉從最初的14隻,到如今已有將近70隻,美濃湖的生態系也因此變得更加豐富。

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者黃淑玫提到,想留給下一輩豐富的自然環境。攝影/林湘淇

 

延伸閱讀:

二級保育小燕鷗 棲地成功復育

三棘鱟瀕危絕種 復育計畫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