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現代人壓力大 園藝植栽療癒人心

記者 李慈恩、王瑀凡/採訪報導

現代生活步調緊湊 園藝成舒壓好選擇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湊,長期處在壓力、焦慮和負面的情緒當中,內心有煩惱卻沒有地方能發洩,焦慮和恐慌成為了現代文明病,不過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其實現在也能透過「園藝治療」的天然方式減輕壓力。

「園藝治療」即是指透過種植、插花擺設等園藝活動,在與花草相處的過程中療癒自己的身心靈,漸漸的也能在園藝中找回對生命的平衡。而園藝治療的對象也非常廣泛,不論是老人、小孩、一般人紓解壓力或行動不便者,皆能運用園藝治療讓我們在忙碌的日常裡,透過最純真的方式,回到原點,伴隨植物的生命變化,感受最天然的綠色治癒力。

種植多肉植物也能成為植栽療癒新選擇。攝影/李慈恩

解壓新選擇 園藝植栽療癒人

接觸園藝到現在已經有五年的台大園藝系畢業生王仲安,學生時期開始即對園藝種植有著滿滿的熱忱,從一開始的頂樓種植小盆栽,到現在在台北陽明山上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塊園藝天地,雖然要照顧的植物花草數量變多,但從中得到的花草療癒感受卻也無可取代。

王仲安平時除了利用下班時間和花草相處,在面對工作壓力喘不過氣時,他也會和植物說說話,把一天的開心與不開心都告訴它們,透過這樣的園藝方式療癒自身心靈。

園療體驗者透過整理植栽療癒心靈。攝影/李慈恩
園療體驗者為植物澆水。攝影/李慈恩

自家陽台種花草 園藝無限制

除了在戶外種植花草,民眾也能夠不受空間限制的把花草綠葉帶回家,感受園藝的療癒魔力,除了在自家陽台種植,也能將喜愛的花草擺放在桌子上,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療癒天地,也藉此讓大自然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花草一同成長,待在家就能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紓解身心放鬆。

參與園藝體驗民眾的林小姐也提及,種植花草能讓自己每天的生活充滿著快樂滿足的心情,像是今天或許看見的只是綠草,但隔天卻可能長出一顆果實來,對於這樣的日子感到充滿驚喜,總是會很期待哪天又會誕生出什麼樣的綠色新生命?像這樣子每天都陪伴植物一同成長,感受生生不息的自然能量,一天的壓力疲憊也都能很神奇的瞬間消失。

空間不夠的話,居家園藝植栽也可以是選擇。攝影/李慈恩

治療師來解憂 感受植物生命力

台北人最常購買植物的地方即是「建國假日花市」,同時也是園藝愛好者的最佳去處,在這裡不僅能看到各式花草,從松柏、竹青再到聖誕紅和多肉植物,植物茂密生長的模樣,為台北市增添幾分的綠色生命力,親自挑選植物花草,所帶來的喜悅與滿足感往往療癒人心。

園藝治療師小米說明,「園藝治療」和「一般園藝」的差別其實在於「五感刺激」,舉凡透過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方式,去體會植物帶來的療效,不僅是感受花草的生命變化,在園藝治療當中,選擇自己喜好的植物顏色和香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透過五感刺激,也才能進一步佈置出屬於自己的療癒綠色空間,讓自己走進花草中就能沈浸在療癒的氛圍裡,達到紓解情緒的效果。

綠色植物花草對園藝治療很有幫助。攝影/李慈恩

新世代精神困擾 植栽治癒再出發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0到2018年,國人因精神疾病而就醫的人數可以看出,在2010年間的就診人數為216萬人,到了2018年的人數則成長至270萬人,八年間的就診個案增加近54萬人。

國人2010-2018因精神疾患就醫人數圖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王瑀凡

新世代人生活節奏快速,民眾在日常中所面臨的精神高壓,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事件,故透過在花草間拾回對生命的正能量,回歸大自然成為一種紓壓的新方式。

 

延伸閱讀:

遠離抑鬱症 進入園藝的療癒魔法

避免行道樹錯誤修剪 專家:種前應考量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