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二手袋循環使用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記者 王慶禾、戴右桉/採訪報導

 

台灣平均每人每天使用2.7個塑膠袋,全台灣估計每年用掉165億個塑膠袋,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推出許多減塑政策,政府在民國107年起新增至14類場所不得免費提供購物用塑膠袋,但限塑的行業不包括攤販如菜市場,小吃攤、快炒店、早餐店、一般餐廳仍可免費提供塑膠提袋。於是「Ubag二手袋循環袋計畫」的出現,就是想讓民眾了解把只使用過一次的袋子再次利用,重複使用才是環保。

民眾生活充斥塑膠袋
塑膠袋無時無刻出現在日常生活,民眾很常使用一次性的袋子。攝影/王慶禾

Ubag是一個媒合平台,串聯民眾與店家。讓民眾收集多個袋子後,可以上平台查詢家裡附近需要袋子的店家資訊,把紙袋、環保袋,親自或透過郵寄的方式進行捐袋,達到重複利用的目的,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民眾再也不會因為捨不得丟掉而把袋子囤積在家中佔空間。

Ubag循環圖
Ubag二手袋循環利用流程圖。資料來源/Ubag資訊平台、製圖/戴右桉

台灣二手循環推廣協會理事長張佑輔表示,此計畫推行至今,已有400多家店家合作,目前,合作店家包括書店、餐飲業、藥局,也有大型連鎖量販店也加入。根據平台後台統計,這兩年期間,至少循環超過12萬個袋子,響應的民眾越來越多,也有固定的民眾會願意定期回捐。

家裡袋子堆積
家裡袋子堆積佔空間,整理好紙袋後可以查詢附近Ubag合作店家去捐贈二手袋。攝影/戴右桉

但並非所有民眾都能接受「用過」的二手袋。因此在結帳時,合作店家都會事先詢問民眾的意願,或者設立二手袋專區,讓有意願的民眾自行運用。

二手袋專區
有些合作店家會設立二手袋專區,讓有意願的民眾自行運用。攝影/戴右桉

關於經營店家,二手循環推廣協會監事李哲宇分享,他們很多經營小店的老闆,是消費時剛好光顧合作店家,接觸到這個減塑理念很喜歡,於是開始讓自家商店也參與這個計畫。李哲宇笑說,當然,也是有純粹想省錢的老闆,但不管加入的目的是什麼,他們都很歡迎。

Ubag二手循環計畫不僅讓每個袋子的壽命延長,使用次數也增加了,更串聯人與人之間的共識。他們希望這項計畫能有更多店家能夠一起加入,若能夠普及全台所有店家,民眾就能夠自主循環,讓袋子不斷地在市面上重複利用。環境與社會達成永續發展,互利共生。

 

延伸閱讀:

網購包裝垃圾多 循環包裝再利用

塑膠取代塑膠?循環杯開響減塑第一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