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男子企業排球聯賽 職業化前景與挑戰

記者 張宸維、江冠毅、田澤太知/採訪報導 

中華民國排球協會主辦的企業甲級排球聯賽(下稱企排),今年正式邁入第十八屆,企排為業餘聯盟,由於缺廣告行銷,造成資金不足,因此企業只願意部分贊助球隊,並非全額負擔薪資開銷球員因而缺乏穩定收入,導致參與聯賽意願低落 

結合行銷  吸引贊助 

排球國際裁判王業表示,運動職業化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廣大的觀眾市場,觀眾數多,即能帶來廣告效益,廠商因此得而挹注球隊資金。他指出,雖然現今台灣排球運動的粉絲人數增加,卻仍不足以讓廠商大量贊助球隊,甚至培育自己的企業隊伍,因此現階段企業排球聯賽,仍停留於業餘聯賽狀態。 

王業認為,當前企業排球聯賽於行銷方面還能再精進,他舉例,近期因電影走紅的演員邱澤,曾為企業排球聯賽球員,卻少有人知悉,也缺乏媒體報導。此外,各類型綜藝節目均曾邀請球類明星參與,唯其中竟無企排球員受邀錄影。前述案例若結合行銷作為,應能有效促使企業排球聯賽曝光,進而增加觀眾市場及收視,帶來廣告效益,使球隊得到贊助的機會增加。 

企業排球聯賽球員發球瞬間。照片提供/蔡景珩

企業排球聯賽行銷媒體人伍芳緯指出,目前企排於宣傳行銷上,每星期固定發布賽事影音精華,以及透過臉書、instagram公告每周賽程與賽事結果。然而,企排宣傳卻僅限於球季中,休賽期間缺少宣傳,導致球迷無法保持穩定熱度,伍芳緯認為,休賽期的宣傳活動應持續進行,在行銷上能更有效發揮。 

前國立台灣大學公開一級排球員、現任世新大學排球隊教練陳奕表示,市場化為企排職業化的關鍵要點,中華民國排球協會(下稱排協)做為官方機構,每年接受政府提供的固定預算承辦比賽,因此無須擔心虧損問題,間接導致排協對於行銷態度消極,使企業排球聯賽市場化停滯不前。 

師法國外  強化訓練 

企業排球聯賽球員,多數由國家隊球員組成,而根據國際排球總會(FIVB)公布的男子排球最新世界排名,前六強為波蘭、義大利、法國、巴西、俄羅斯、美國,日本排名第七,是唯一躋身前十的亞洲國家,可見歐美國家男子排球實力強勁,而台灣位列第28,與世界一流水平仍有差距。 

舉球員訓練。攝影/張宸維

王業說明,歐美國家皆屬於排球強權,球員除了身高,攻擊力量也與亞洲球員有所差距;反之,日本隊雖在身體素質上不比歐美國家,但他們依靠後天訓練及精湛技術,彌補生理上的不足,達到優良世界排名。而台灣球員與日本球員身體條件相近,若效仿其訓練方式,應能有效提升台灣排球世界排名,進而提升企排實力。 

積極推廣校園排球運動,提升台灣整體排球實力。攝影/田澤太知

王業進一步提及,在擔任亞洲杯男子排球賽裁判期間,日本隊在先輸兩局的情況下,靠著嚴密的防守及拚勁態度,連續贏得三局,最終逆轉獲得勝利,此役彰顯日本隊拚守精神與團隊紀律,正所謂「球不落地永不放棄」。他認為,台灣球隊訓練若想追求長足進步,應該學習日本隊的防守技術,以及強化運動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是球隊獲勝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攝影/張宸維

此外,王業補充,歐美與日本等高排名國家,擁有龐大教練團,除了更精細的分工訓練,在對手情報搜索上,也更多元且專業;相較於此,台灣在教練團人數上明顯缺乏,導致訓練球員分工不足,對手情蒐經驗亦稀少。 

陳奕解釋,歐美與日本等排球強權,皆使用現代化訓練方式,訓練時追求低時數高效率,配合科學化觀察調整以及訓練精緻化,每個教練負責不同專業領域,選手訓練項目有明確行程規畫,訓練後有足夠休息時間,藉以觀察恢復和調整,這些專業訓練均需技術與資金輔助,台灣目前則資金與科學化訓練皆缺,應設法加強。 

科學化訓練,有助提升球員個人運動表現。攝影/江冠毅

校園競賽分級 縮短程度落差

台灣現有體育績優學生升學制度,南投縣排球協會委員吳錫法表示,校園排球逐漸走向M型化,具實力的學生成為體保生,國小到大學持續就讀頂尖學校,導致傳統名校長期制霸學生聯賽,而剛開始發展的學校則缺乏表現機會,間接讓原本想普及排球運動的學校,無法順利推廣。他認為應該把學生比賽加以分級,讓學校與學生從實力相近的比賽中獲得成就感,唯有維持足夠的排球人口,才能使台灣排球整體實力向上提升。 

陳奕則提及,過去曾詢問過多名國手,皆一致表示,讀體育班目的為持續升學,與打職業的目的不同。他認為,長期以來學校老師與教練經常向學生表示:學業不好沒關係,將球打好就能進入國立大學,未來就職機會也較穩定;而打職業則是為了讓學生運動員成為職業選手,兩者目標截然不同。

戰績優異的體保大專排球員,大多數也參與企業排球聯賽。照片提供/蔡景珩

陳奕指出,比起建置相對完整的職業棒球,棒球選手升學過程中並無考慮進入國立大學,他們多會直接與職業隊簽約成為職業球員,其主要目的並非升學,甚至更多棒球員放棄就讀大學,直接旅外,棒球體育班從小培育選手的目的,即是讓他們成為職業球員。

陳奕認為,體育班應該限定球類,以台灣籃球運動為例,籃球選手現今有多個職業聯賽的管道能繼續打球,例如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SBL(超級籃球聯賽)以及近幾年持續發展的PLG(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都能夠提供穩定的薪水,球員對於就讀哪間學校沒有意見;但不會有排球選手選擇不讀大學就進入企聯打球,目前只有台電隊在薪資上較能夠吸引球員加入。

隊伍實力不均 欠缺選秀制度 

王業表示,雖然近年企業皆有公開甄選球員,廣徵對企業聯賽有興趣者參加選拔,但這並非是商業化的選秀,該甄選目前是聘請專業人員、前輩和教練,考察球員是否有進入企業聯賽的水準。

而商業選秀則區分兩階段,分別為選秀順序與選秀輪次,球隊選秀順序依照前一球季年度名次排序,由戰績最低者排至戰績最高者,戰績低者優先挑選球員,每隊在每輪次挑選1名球員,每輪次結束後,再進行下一輪次。 

相較於籃球、棒球擁有選秀途徑,王業認為,目前大專排球球隊的人數和水準,距離企業聯賽仍有距離,引入選秀也許是提升實力的可行方式。他說明,企業會因不瞭解球員實力而在資助上猶豫,在無穩定經濟保證下,球員實力的提升將有難度,以台電隊為例,之所以強過其他隊伍,乃因球員等同為公務員,有穩定的薪水,是目前其他企業隊伍無法比擬的。 

企業甲級男子排球聯賽介紹,台電男排已霸榜多年。製圖/江冠毅

企業排球聯賽前美津濃隊球員張弘燁指出,目前企業排球聯賽不同於職籃職棒,在選擇新進球員時,是由球隊自行挑選,且各隊球員組成大多來自同一大專院校,並無商業化選秀制度,因此球員進入企聯時不用擔心選秀順位問題,自然球員競爭力也會下降,實力不易提升。 

張弘燁表示,選秀制度能夠將實力平分,以選秀順序表示選手實力水準,將各隊伍的實力打平,避免一支球隊獨大的情況,以防每逢遇到特定隊伍就輸球,漸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競爭力下降,畢竟實力相近的比賽,球迷才更容易激發興致,聯賽也才更有看頭。 

 

延伸閱讀:

企業排球聯賽 球員生涯發展受限

球員獎學金制度 專業課業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