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洗碗精加水稀釋 恐讓碗盤越洗越髒

記者 許銘哲、賴沅昊/採訪報導

節省卻成反效果 稀釋後越洗越髒

不少民眾會有省錢的觀念,認為日常生活能省則省,每當清潔用品瓶子內剩下一點點時,會加入自來水稀釋,再繼續使用一段時間,或是洗碗精剛開封覺得濃度太濃就加水稀釋,將一瓶變兩瓶,不過這些稀鬆平常看似省很大的動作,其實大錯特錯,食藥署表示,市面上販售的清潔產品有一定的配方與成分,擅自加水稀釋恐會增加細菌滋生,造成越洗越髒的後果,提醒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洗碗時少不了加點洗碗精,達到清潔效果。攝影/賴沅昊

有些人認為,市售洗碗精濃度太高,怕碗盤會洗不乾淨就會加水稀釋,還有人將它分瓶再使用認為這樣比較節省。或是自行將沐浴乳、洗髮精等用品加水稀釋,將一瓶變兩瓶,這種作法看似很聰明,其實有待商榷,長時間使用下來,清潔用品更容易腐壞變質。

市面上販售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供民眾選購。攝影/許銘哲

混合自來水變質 清潔效果大打折扣

食藥署闢謠專區提到,市售的產品有固定的配方與成分,若擅自加水稀釋產品,恐怕會影響產品品質,也可能增加細菌滋生的機率,導致產品變質。食藥署提醒,建議使用洗髮精、沐浴乳仍應依照需求及使用說明正確的使用。

使用前,務必詳細閱讀產品外包裝上的使用說明。攝影/賴沅昊

短時間內使用完 避免細菌滋生

市面上有許多補充包供民眾選購,不過這也延伸出滋生細菌的問題,若是要使用補充包,最好將原先產品全部使用完,因為剩餘的產品保存期限一定比新的短,並將容器先風乾再倒入補充包,才能確保清潔用品的品質。

許多人會加水稀釋剩餘的清潔用品。攝影/賴沅昊

其實想要稀釋的話,只要先把清潔劑擠出一點到容器,再加水稀釋並當下使用完畢,或是將水煮沸後放涼,再加入小瓶子內稀釋,並盡量在三天內使用完畢,就能清潔又安全,同時也要避免一次購買太多,買多少用多少即可,注意清潔用品保存期限,可別為了省錢犧牲了健康,因小失大。

簡單兩個步驟,就能使清潔劑不浪費,也可以避免細菌滋生。攝影/許銘哲、製圖/賴沅昊

 

延伸閱讀:

美妝用具未換洗 恐成細菌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