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美妝用具未換洗 恐成細菌溫床

  記者 許庭綸、張妤瑄/採訪報導

隨著各大社群媒體興起以及韓流在台灣掀起的旋風,再加上憧憬著伸展台上模特兒絢麗耀眼的臉孔,有越來越多民眾也開始注重自己的妝容,希望透過美妝工具將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而廠商推出的刷具、粉撲、口紅或是眼影盤等更是百百種。但在愛美的同時,你注意到背後的隱形殺手了嗎?

化妝用具潛藏的細菌恐將導致皮膚不適。攝影/許庭綸

皮膚科醫師桂郁春就指出若刷具清潔不周,恐怕會導致扁平疣感染,使皮膚因毛孔堵塞長出痘痘、粉刺,久了甚至還會形成令人聞之「色」變的斑點。

對於民眾來說,若因生活繁忙,每天疲累回到家後,更可能因為懶惰而未正確清洗工具,民眾林小姐就表示:「自己不會馬上清洗。」徐小姐也說:「自己是髒了才洗。」

桂郁春說明用具清潔不當會對皮膚造成的後果。攝影/張妤瑄

醫美品牌創辦人謝玠揚也提醒民眾應定期更換用具,若長期處於未清潔的狀態,將導致化妝品中的水分結合臉部皮屑中的蛋白質、油質,成為細菌的營養源,每天再重複將這些細菌刷在臉上,就會產生過敏或發炎的症狀。

清洗的方式也並非那麼複雜,只需要使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冷洗精,甚至是廚具清潔液,先搓出泡泡後,再輕輕於用具上來回搓揉,接著用清水沖淨後,將刷面朝下並放置在陽光照射處風乾即可。

用具清潔後(左)與未清潔(右)差異明顯。攝影/許庭綸

「愛美是人的天性」,在這個不論男女老少、人人愛美的時代中,除了每天正確洗臉、卸妝的步驟外,也千萬別忘了刷具清潔的重要性,否則,若因為懶惰輕忽用具清潔,對皮膚帶來的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光鮮亮麗的皮囊下,也可能成了千萬細菌培養溫床。

 

延伸閱讀:

美麗的隱憂 化妝品成分潛藏危害

彩妝試用品難管控 當心成為細菌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