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面師傅使用棉線幫客人挽面。攝影/謝翔宇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臉部清潔技術比一比 挽面還是做臉?

記者 楊馨心、謝翔宇/採訪報導

隨著空氣品質越來越差,現代人對於皮膚的狀況愈加在意。不論是在街邊的挽面師傅,利用澎粉與棉線,在臉部上下拉扯去除臉部細毛,或是做臉的美容師,除了清除粉刺,也會用機器在客人的臉上來回移動,兩者皆能達到去角質、讓臉部變光滑的效果。

挽面師傅使用棉線幫客人挽面。攝影/謝翔宇
古法或現代 衛生問題成首要考量

通常設攤於街邊的挽面業者,因為會有道路揚塵在空氣中浮動,在衛生安全方面更需要多加留意。剛挽面完的民眾邱小姐說道,雖然選擇了街頭挽面,但還是會擔心衛生方面的問題。選擇現代做臉的民眾林慧漪也說,並不會考慮挽面,因為衛生的考量,仍然會選擇讓美容師做臉。

挽面街聚集於馬路旁,行人與車輛經過恐造成道路揚塵。攝影/謝翔宇

關於衛生清潔方面,從事挽面九年的張小姐表示,在開始挽面前會先幫客人卸妝,結束會使用有消腫消紅作用的絲瓜水清潔,她還補充,因為某些過敏性肌膚的客人挽好後會起疹子,所以除了擦絲瓜水,也會擦過敏的藥膏舒緩。

從事美容行業已有15年資歷的陳小姐表示,開始做臉前一樣會替客人卸妝、洗臉及去角質,且器具使用前都會先進行消毒。做臉結束後的清潔會依客人的膚質,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塗抹在臉部。

想要擁有好皮膚 平時應注意清潔

除了額外花錢來保養,平時的清潔也不能馬虎,整天接觸外頭空氣,臉上所黏上的灰塵並不少。皮膚科醫生蔡依倫認為,如果本身皮膚較為敏感,例如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症狀,或是平常就有痘痘問題的民眾,不建議嘗試臉部美容。

醫生建議個人平時可用洗臉來清潔,但一天最好不超過三次。攝影/謝翔宇

蔡依倫建議民眾,無論是哪種方式,民眾都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再來選擇最適合自身的保養品以及保養方式,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引發其餘皮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