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揮別柔珠!守護海洋 天然果核取代塑膠微粒

記者 陳沁琳、張赫倫/採訪報導

市面上去角質的產品琳瑯滿目,業者推出含「柔珠」的個人清潔用品以深層清潔毛孔,多由尼龍、PE(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及壓克力等塑膠碎片所製成,使用後以微粒的型態流入海中,污染海洋環境。

環保署明定2018年禁止製造及輸入含有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並於2020年起更將全面禁止販賣,屆時違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加以裁罰。

海洋隱形殺手 大舉入侵食物鏈

柔珠顆粒極小,無法被有效攔阻,清潔後髒水經排水管流入大海,成為海洋中的隱形殺手。

黑潮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認為,塑膠微粒如空氣中的霧霾散布於海洋中,被浮游生物誤食,而浮游生物又是魚、貝類的食物來源,經食物鏈循環,可能回到人類口中。

塑膠反噬人類 身體健康有疑慮
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塑膠微粒對人體有一定風險。攝影/張赫倫

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塑膠微粒和有機毒物屬於脂溶性,容易吸附環境賀爾蒙、多氯聯苯等有毒物質。人類捕食的魚體內,恐怕累積大量的毒素,可能影響其生理機能。但目前未有相關醫學報告指出塑膠微粒對人體有直接的傷害或致癌,但他相信仍存在一定的風險。

天然成分當替代 環境健康零負擔

目前不少廠商已調整配方,不再添加柔珠、改用「杏桃果核」作為天然去角質成分,不僅對環境及健康無害,也能達到相同功效。

凝膠型去角質產品及杏桃顆粒,民眾可選擇天然原料取代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攝影/張赫倫
環保政策推行 海洋環境齊守護

環保署要求業者必須明確標示成分,若產品外觀廣告有宣稱去角質、淨化毛孔及深層清潔等功能,都可能是含柔珠之產品。民眾挑選時應多加留意、避免購買及使用該類產品,既環保又用得安心。

去角質類洗面乳可清除皮膚的污垢及老化角質。攝影/張赫倫

相關報導:

美麗的隱憂 化妝品成分潛藏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