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環保公衛

【垃圾攔截1】彰化大城首創潮間帶垃圾攔截 盼推動海岸清潔新可能

記者 蔡佳妮、查厚葦、武廷融/採訪報導

全民對海洋保育意識近年逐步高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第十四項目標即為「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每年也不少非營利組織及民眾自發性發起淨灘活動,除了海灘外,潮間帶垃圾問題也不容忽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以下簡稱:彰環盟)今(2020)年1018日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海岸舉行淨灘活動,為全台首創潮間帶垃圾攔截收集行動,一共清出高達901.7公斤的垃圾,重現大城海岸潮間帶乾淨的模樣。

彰化縣大城鄉沿海濕地是由泥巴為主要的底質的泥灘地,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物,是當地的一大特色。攝影/蔡佳妮

昔國際級濕地今蒙塵 環團評選全國第二髒海岸

彰化大城鄉靠近濁水溪出海口,海岸濕地生態多樣性極高,擁有罕見的高黏質度泥質濕地,昔日曾是國光石化的預定地,在當地環保團體與民眾的抗爭下保留住這片美麗的濕地。但2019年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的調查報告中,彰化大城海岸線竟然在全台1988公里海岸線中,被評選為「最髒海岸線」的第二名。當年的國際級濕地,如今背負汙名。

  • 國光石化開發案:於2005年提出的大型石油化學工業投資開發案,2008年於雲林環評碰壁後,決議轉往彰化縣大城芳苑一帶,後因環評及世界能源趨勢轉向,此計畫直接終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對此,彰環盟於臉書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在大城鄉台西村的沿海地區,因其處於南北海流的交會處,加上潮間帶上有紅樹林(海茄苳)等外來海濱植物的攔阻效應,漲潮時,海漂垃圾易匯集並擱淺灘地上,成為大城鄉海漂垃圾匯集的大熱區。」

由於海岸的海流特性及潮間帶植物的攔阻效應,大城濕地沿海成為海漂垃圾匯集的大熱區。攝影/蔡佳妮

2019年彰化縣政府舉辦全縣聯合淨灘時,彰環盟發現大城海岸線的海漂垃圾堆積情形嚴峻,從那時便開始積極處理。然而每日的洋流仍帶來無盡的垃圾,彰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淨灘只是最後的手段」,認為應從源頭減量。

彰環盟於潮間帶垃圾攔截活動中所清出的垃圾,分別有寶特瓶235.1公斤(26%)、保麗龍200.7公斤(22.2%)、浮球170.1公斤(18.8%)、不可回收物168.3公斤(18.6%)、玻璃瓶123.2公斤(13.6%)、金屬類4.3公斤(0.4%),總重901.7公斤。

彰環盟統計大城段淨灘垃圾多為寶特瓶及漁業廢棄物。資料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製圖/蔡佳妮

彰環盟理事長洪新有表示:「海上的垃圾大部分是保麗龍跟浮球(漁業廢棄物),次多的寶特瓶則幾乎都是從陸地漂到海中。」此外,因彰化位於潮水南北交會之處,淨灘中也發現來自中國、韓國等地的寶特瓶、漁業廢棄物等。

全國首創潮間帶垃圾攔截  大小垃圾一網打盡

因為特殊地理位置而導致台西村潮間帶堆積不少垃圾,彰環盟因此發起全國獨有的「潮間帶垃圾攔截行動」,由總幹事施月英帶領民眾一同參與。過程中,民眾於退潮時在潮間帶濕地上固定木樁,於試驗區段內排成V字型,並取適當距離在木樁上綁緊網袋,使潮水來時可以將垃圾一網打盡。

大城鄉海岸海流流向與潮間帶垃圾攔截示意圖。製圖/蔡佳妮、查厚葦

施月英提到,在前幾次的試驗性攔截,開始是使用孔洞較大的鐵絲網來做實驗,發現可以攔截到寶特瓶、浮球、玻璃瓶等體積較大的垃圾,但經過海流碰撞而變得細碎的保麗龍粒子等碎塊卻難以攔截,因此他們改良了網袋孔洞的大小,設置孔洞較細密的網袋,除了保麗龍碎粒外,也可攔截到紅樹林(海茄苳)的種子。

當日下午漲潮後,垃圾攔截實驗結果十分成功。彰環盟在臉書專頁中表示,垃圾攔截行動成效結果超乎預期,有將此次行動認為最重要的保麗龍微粒,攔截在網子裡,唯一不足的地方是,垃圾量較預期多,導致網袋容量超載,未來會再跟地方漁民針對網袋大小進行討論,並持續改良。

彰環盟於實驗日隔天(1019日)驗收成果,發現網子內有許多寶特瓶及保麗龍碎塊,顯示垃圾攔截實驗十分成功。照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大城溼地也是珍貴的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的棲息地,但外來種紅樹林(海茄苳)的生長,影響台灣招潮蟹所需的寬闊黏質泥灘地環境,因此對於潮間帶垃圾攔截的功效,施月英認為可以除了能攔下海漂垃圾之外,也可小幅度抑制外來種植物的濫長。

參與垃圾攔截行動的民眾洪玉玲則表示,自己身為彰化人,小時候常常騎腳踏車來大城溼地海邊玩耍,這些年來的改變讓她十分痛心。她說道,「我們以前小時候都會來這邊抓招潮蟹、海和尚、彈塗魚,當時的垃圾不像現在那麼多,現在真的太髒了。」她也認為這次淨灘行動很有意義,可以使大家建立好的環保觀念,希望下次能帶孩子跟公司團隊一起來參與。

「自己人的土地,要自己來保護。」另一位與弟弟一起報名參加淨灘的民眾黃婉綺認為。本身就十分關注環保議題的她發現,這次淨灘主要撿到的垃圾都是保麗龍,「跟原本想得不太一樣,保麗龍破碎後都變的小小塊的,雖然我們剛剛把主要的大的都撿起來了,但還是有很多還在海灘跟海裡。」

她也表示,雖然希望全台可以一起響應淨灘活動,但垃圾要從源頭開始減量,不是事後再去善後,應該平常就要有環保的觀念,從而更愛護我們的土地。

環境教育結合浮球彩繪 西港國小師生樂參與

淨灘活動中也不乏有大小朋友的身影,彰化縣大城鄉西港國小校長洪信德帶著近20位五、六年級的同學與三位老師一起參與,希望為孩子上一堂好的環境教育課。

「我們學校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住在海邊的,在老師的認知中,透過這樣的活動來進行一個配合,對孩子來說是滿有教育意義的。」洪信德指出,響應活動去身體力行,配合相關課程對於小朋友連接教育與生活很有幫助。

針對淨灘垃圾中占據近乎兩百公斤的浮球,彰化縣西港國小利用其作為高年級同學的藝文課程的內容。洪信德表示,浮球彩繪的課程從去年開始,希望可以更永續的去利用浮球,讓生命再活一次,提倡將永續觀念融入課程中。

目前浮球作為校內的裝置藝術,有時會出借展示。洪信德透露接下來將規劃,於2022年將學生們的歷屆作品、藝文發展的相關結果於鄰近的二林圖書館內的展覽空間進行成果發表。

西港國小學生在浮球上彩繪,作為校園裝置藝術。攝影/查厚葦

垃圾攔截若有效 環管處長:可推廣外縣市

行政院從2020年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向海致敬」計畫,由各個沿海的縣市政府共同來推動,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與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等也特地到場了解。蔡玲儀表示,垃圾攔截的行動也可以攔截到細小的保麗龍微粒,在後續的處理上可以更有效率,也期待這個案例成功的話,可以以此作為範例向外縣市做推廣。

環保署後續會跟相關的單位來協調,如何帶動社區的居民一起參與,推動海岸的整潔與環境教育,以從源頭與例行清理做結合。由於今年是第一年舉辦,會請權管的單位做對所管轄的海岸線進行清點,再去協調各縣市政府,採用更因地制宜的方式去進行海岸清理。

針對彰化縣的潮間帶垃圾攔截,會再跟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大城濕地的土地管轄單位)以及當地的環保團體做出海岸清理的後期合作。

 

延伸閱讀:

【垃圾攔截2】沿岸風機架設 造成濕地生態衝擊

海廢垃圾變黃金 活化環境最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