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環保公衛

紫金紛飛!茂林區紫斑蝶大量現蹤

記者 游濤、林立恆/採訪報導

你可能在電視上看過非洲的動物遷徙,但你知道嗎,台灣紫斑蝶每年冬天也會大舉南下遷徙避冬!

台灣橫跨熱帶與副熱帶地區,是紫斑蝶分布的最北端國家,使得紫斑蝶具有遷徙的習性,每年的11月,東北季風來襲時,紫斑蝶便會開始順著北風向南遷徙,一路遷徙至北回歸線以南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以赤竹林及咬人狗等陽性物種分布的乾燥地帶最為典型。其中背風地形、水源、森林,是斑蝶選擇越冬地點的三大要素。這些紫斑蝶群聚越冬的山谷稱之為「紫蝶幽谷」,多半為為谷口朝南、有森林覆蓋的乾溪溝。

茂林區中的「紫蝶幽谷」,紫斑蝶數量非常驚人。攝影/游濤

最知名的「紫蝶幽谷」位於高雄市茂林區,由於當地屬於原住民保留區,人為破壞程度低,加上政府的介入保育,使得茂林區每年的紫斑蝶數量都能維持在15萬隻以上。

茂林生態公園的導覽解說員廖金山表示,每年11月至3月,他們都會進行紫斑蝶檢測,觀察每年的紫斑蝶數量變化;目前茂林區紫蝶幽谷分布4種紫斑蝶,分別為小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圓翅紫蝶及端紫斑蝶,其中茂林區以小紫斑蝶最為普遍,斯氏紫斑蝶則是較具有潛在滅絕危機的蝶種。

茂林區特別設立賞蝶步道,以供遊客近距離欣賞紫斑蝶。攝影/游濤
茂林生態公園導覽解說員廖金山。攝影/游濤

每年的11月至3月是賞蝶的最佳時機,除了禁止進入的保育區外,茂林生態公園特別在園區內栽種紫斑蝶的食用植物,並在山區冬季較為乾旱時灑水,吸引蝴蝶前來覓食,以供遊客觀賞;而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為的就是一睹「蝶瀑」的景象。

解說員廖金山表示,蝶瀑的現象較常發生在寒流來襲時,近年來受到暖冬的影響,蝶瀑已經成為可遇不可求的奇景,除此之外,暖冬使得部分紫斑蝶開始出現滯留北迴歸線以北的現象。雖然紫斑蝶在茂林區的數量並未出現大規模的動盪,但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確實不容忽視。

茂林生態公園廣植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吸引紫斑蝶吸食。攝影/游濤

近年來保育意識抬頭,台灣高公局在2007年也首次設立「國道讓蝶道」,目前具體措施為封閉國道三號外側車道、搭起護蝶網作為「讓蝶道」,避免紫斑蝶在遷徙過程中受到車輛行駛產生的氣流影響死亡,讓蝶道無疑是台灣生態工程的重要里程碑,也為紫斑蝶的保育開創了一條先驅之路。

台灣高公局設立「國道讓蝶道」,為紫斑蝶的保育開創了一條先驅之路。圖片來源/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生態的保育刻不容緩,作為世界唯二越冬型蝶種,紫斑蝶需要大家的守護,一起珍惜這份屬於台灣的「紫色寶藏」。

除了紫斑蝶外,琉球青斑蝶也是茂林風景區的常客。攝影/游濤

延伸閱讀:

捷運帶您賞蝶舞翩翩 蝴蝶保育齊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