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隊員鬥牛訓練。攝影/梅倬凡
影音新聞運動

中華橄欖隊備戰亞洲杯 球場內外多挑戰

記者 連采薰、梅倬凡/採訪報導

今年5月的橄欖球亞洲杯是近年來中華橄欖球隊進入亞洲前三的最佳機會中華隊選手們正專注投入訓練,不過賽場之外,球員們還面對著退役之后就業難、收入不高等困難。

中華隊隊員鬥牛訓練。攝影/梅倬凡
兩度選拔出幹將 日本教練打磨技戰術

中華橄欖球隊將在5月30日迎戰這次亞洲杯的首位對手新加坡隊,為此中華隊正進行著緊鑼密鼓的訓練。為了充分保證選手的水準,中華隊教練黃鴻龍表示,這次選手的篩選,是經過兩次的集訓,以及在分組比賽中來決選。

中華隊教練黃鴻龍指導球員訓練。攝影/梅倬凡

同時,中華隊特地延請了日籍客座教練荻本光威進行指導,他表示,中華隊選手在傳球移動速度上有明顯優勢,但處理球的表現還是略顯不足。

運動員退役後就業成難題
中華橄欖球協會秘書長白維文。攝影/連采薰

儘管橄欖球運動員在賽場上為臺爭光,但因台灣的運動市場小,運動員退役后發揮餘熱的空間不大,致使他們退役后的生計常常成為難題。中華橄欖球協會秘書長白維文表示,能夠有機會成為教練員、繼續從事橄欖球工作的人畢竟是少數,而對於與企業合作提供球員工作機會,他也認為可能性不高,「會有,可是一定是鳳毛麟角」

中華橄欖球協會同時在培養運動員,和保障退役選手就業上努力,期盼在台灣營造更好的運動氛圍。但橄欖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運動員的生活,還是需要更完善的保障,和民眾更多的關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