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模型提供病患了解資訊更加詳細。攝影/黃耿誼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美齒意識抬頭 牙科數位化因應趨勢

記者 鍾英卉、黃耿誼/採訪報導

注重口腔問題 健保給付逐年增加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歷年健保牙醫利用與醫療給付之變動,顯示國家劃撥給牙科的經費逐年上升。此外牙科診所的自費醫療項目也呈上漲趨勢,看得出國人對於口腔保健的需求日益重視。


牙科門診歷年醫療給付之變動。資料來源/健保局、製圖/詹韻儒

許多人認為牙齒整齊潔白是給他人留下好印象的一大重點,也會有較好的觀感,因此對於牙齒的美觀也特別要求。近年無論是做假牙矯正或是美白貼片等人數逐年增加,牙科診所以及牙技廠商針對此浪潮以數位化因應,在技術設備方面不斷的改革更新。

國人對於牙齒美觀日益重視。 攝影/鍾英卉

牙科諮詢師岳惠婷也指出,民眾求診可以大略依三個年齡層來區分,分別是青少年注重口腔的美觀、中壯年在乎美觀與實用、老年人最在意的部分則以實用性為最大考量,然而三者共同在意之處則是經費預算問題。

提升醫療品質 牙科推數位轉型

為改善醫療品質,減少病患在看診治療上的不適,牙科走向數位化,設備也不斷推陳出新。對於愛美的民眾所嚮往的牙齒矯正技術,也從傳統矯正器需利用鐵絲線或橡皮圈固定,導致摩擦力大易磨破口腔。到自鎖式金屬矯正器,利用掀蓋設計固定矯正線,減少口腔中摩擦力道,進步到推出隱形牙套矯正。

傳統金屬矯正器與透明矯正牙托差異。資料來源/牙科診所、製圖/鍾英卉

隱形牙套解決了矯正器不易清潔以及容易磨破口腔的負面影響,將異物感降至最低。美觀部分也特別針對平面模特兒、空姐等需長期露齒微笑的職業人士,解決了配戴傳統矯正器所造成的鋼牙不美觀等問題。

透過一台數位化口掃機,就可以掃描出口腔情形並傳輸資料到電腦進行分析。無論是做假牙或是齒列矯正,牙科醫生根據影像數據上傳至技公所與技師討論,或是和國外廠商連線,針對每個病患的口內狀況,便能模擬出符合病患的資料。

牙科數位化口掃機。 攝影/黃耿誼

牙科產業推行數位化,希望透過更精準的設備彌補肉眼不足以發現的小細節,對於整個牙科產業,也有一定提升的效果。讓技師、醫師跟患者一起邁向更好的品質與服務。

數位浪潮的衝擊 智慧醫療有利弊

雖然牙科為因應病人美齒保健的需求,在技術上不斷的提升,然而數位化並不是全面性的帶來好處,對於學生或是家庭經濟狀況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病患而言,可能就無法選擇數位化醫療的方式。

除了相對應價格上漲的問題成為民眾考量是否接受數位療程的原因外,牙技師指出在利用數位掃描時,機台可能會受到口腔環境的口水等外在干擾因素,而造成取模不夠清晰精準,以及口內影像沒有掃描完整或是取模碰到口水產生氣泡等,送到牙技所製作假牙便可能出現誤差,無法完全匹配病患的口腔。

隱形矯正牙托雖然方便,但對於某些口腔排列情形特殊的病患,會碰到牙齒旋轉角度移動較困難等問題,最後牙齒呈現的美觀整齊度也可能不如預期,而需透過金屬矯正器輔助力量,或是重新口腔掃描新數據影像,甚至是醫生原先擬定的計劃也需重新調整,進而延誤完成治療所需時程。

數位化尚有缺點,在設備上的改良,或是診所源頭取向模型保持精準以及技術人員口掃的專業,都是數位電子產品與專業人員能力需不斷精進之處。

數位化成趨勢 診療方式更多元

牙齒與個人為密不可分的關係,牙科數位化已全面啟動,因應數位化所帶來的利與弊,皆需民眾依自身需求衡量,多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口腔醫療方式

牙齒保健與個人關係密不可分。 攝影/黃耿誼

針對數位化浪潮,牙科廠商等專業的相關單位仍持續研發技術提升,希望改善在現今數位化實際操作上所面臨的問題,期盼能帶給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攜手照護牙齒的美觀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