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

機車擅闖河堤 影響步道權益

記者邱博淳、林庭誼/採訪報導

騎著單車,享受河畔微風,走在河濱步道怡然自得,但在欣賞美景之餘,有機車族擅闖步道實在掃興。河堤雖然標示禁行機車,但不少人還是直接闖入公園內騎車,十分危險。

機車族不得已闖入河堤練車。攝影/邱博淳
政府建立設施防禦 取締違規者

對於此問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處河川巡防隊隊員翁振剛表示,在河濱步道入口處都有設置告示牌,公園裡有設置各項安全設施,例:柵欄、車擋…等,並且每天定時有派巡邏人員勘查環境,若是民眾不聽勸的情況下才會取締。

翁振剛也提醒在步道上的民眾,可以靠邊走,以防萬一遇到機車闖入。但有些騎進步道的機車族解釋是因為練車場太遠又少,才不得已騎來河堤練習。民眾也曾向翁振剛抱怨台北市的練車場太少,希望政府能增加幾座練車場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使用。

政府巡邏人員每天定時勘察環境。攝影/邱博淳
警方:練車場或駕訓班提供練車

台北市景美派出所警員吳怡靜則建議民眾可以到政府建立的練車場或監理站進行練車活動,像是台北市的華中橋汽機車都可以進入,或者是跟駕訓班借場地。

提高警覺度 建立機車安全意識

最後警方呼籲民眾,平時養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習慣,提高警覺度,晚上出門準備照明燈及穿著亮色系服裝,也提醒在練車場練車除了能保護自己和他人安全也能預防被取締,唯有做好自我保護,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景美河濱步道。攝影/邱博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