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不可忽視的渺小 菸蒂毒害無窮

記者 王鈺茹、王優揚、謝孟軒、葉冠洵/採訪報導

台灣街頭巷弄常見被民眾亂丟的菸蒂。攝影/葉冠洵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不只是政府減塑政策的推行,眾多環保商品也蔚為風潮。可有一種汙染,雖然隨處可見,卻鮮少被人注意,那就是街道兩側、水溝裡隨意被丟棄的菸蒂,民眾普遍忽略了菸蒂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菸蒂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一個小小的香菸濾嘴裡,就含有數千種有毒的致命物質,一旦流入海洋,將對環境和生物造成一連串惡劣的影響。

塑膠濾嘴污染環境 最終回歸人體

荒野保護協會統計,台灣民國103 年至去年的淨灘垃圾中,菸蒂占約45千根,疊起來足足有2.6座台北101大樓高;而從ICC國際淨攤日成果來看,近五年在排名前十的垃圾中,都能找到菸蒂的身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孫瑋孜表示,香菸濾嘴是以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等塑膠成分做成,不只不能被分解,還會在點燃後收集菸草內許多有害物質,因此成為最不起眼的汙染源。
民國96年至102年淨灘垃圾前五名。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製圖/王鈺茹

全球每年丟掉的菸蒂約有五兆個,而國人的習慣是抽完菸後隨地丟棄,雖然政府的環保單位會定期清掃,在垃圾流入海洋前將其攔截,但難免有漏網之魚。孫瑋孜表示,抽過的菸蒂浮在海裡面,就像是包裹著幾千種有害物質的「毒膠囊」,其中一部分有毒化學物質會直接釋放進海洋,還有一部分則會留在菸蒂裡面,「菸蒂被小魚吃,小魚被大魚吃,人類再吃大魚,最終還是危害到人體。」


民國103年-106年台灣ICC國際淨灘日菸蒂數量(單位/根數)。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製圖/王鈺茹

濾嘴只是噱頭 減少生產、丟棄以除根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孫瑋孜。攝影/謝孟軒

香菸濾嘴一直以來都被菸商大肆宣傳為,可以有效過濾香菸中的有害物質,然而實質上學者研究指出,被濾嘴阻擋住的有害物質僅有一根香菸的2%左右,然而濾嘴中的塑膠物質卻會嚴重的危害環境。因此,歐盟議會也在今年通過法案,規定自114年起,應減少香菸濾嘴中50%的塑膠;在119年,應減少濾嘴中80%的塑膠。

對於國外如此大刀闊斧的改革,孫瑋孜期盼國內也能實行相關措施,並以完全不用濾嘴為最終目標,或是但尋找其他替代方案,這樣才能從根源上杜絕菸蒂亂丟造成的污染。

孫瑋孜表示,香菸濾嘴不是「棉花」而是塑膠,這其中包含了非常多致命的化學物質,一旦將菸蒂丟棄到水溝或地上,其造成的汙染是難以想像的,而現在也有隨身攜帶的菸盒及菸袋,可以將菸蒂帶回家處理,藉此盡量避免直接對環境的傷害。

隨手丟習慣差 北市推動店家「自主認領環境」
信義區街邊垃圾桶附帶煙灰缸。攝影/葉冠洵

根據《廢棄物清理法》,隨地亂丟菸蒂可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緩,即使早已明文規定不能亂丟,走在街上不難發現,國人的習慣就是抽完菸隨地丟棄。

民眾表示,雖然知道不能亂丟菸蒂,但街道上的菸灰缸設置不足,因此當找不到垃圾桶時,就只能將菸蒂丟棄於路邊。

對此,台北市環保局環境清潔管理科股長邱品鈞回應,目前台北市街道設置的垃圾桶,大部分都附帶菸灰缸,供抽菸民眾丟棄,唯有禁煙區域,例如公車站旁的垃圾桶,則是禁止設置菸灰缸,以此達到真正的「禁菸環境」。

為改善菸蒂亂丟的現象,邱品鈞表示,台北市環保局今年針對便利商店和餐飲業等販賣香菸的商家,推動「自主認領環境」,讓店家主動設置菸灰缸並積極維護周遭環境清潔。在今年4月至9月這段時間,已經輔導360處商家設置菸灰缸,透過這些商家的配合,周邊環境的品質確實有大幅改善。

YouTube影片效應 設立區域專案

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過去曾挑戰到台北市號稱最多丟棄菸蒂的天津街淨街,在當時引起不小迴響,而今年五月柯文哲也現身在台客劇場的影片中,滿地菸蒂讓他邊撿邊感嘆「國民水準要改進」。

除此之外,台北市環保局也在今年5月執行了針對天津街菸蒂取締的專案計畫,在天津街設立了12面中、英、日文的告示牌,提醒民眾勿隨意丟棄菸蒂,對該區域也加強菸蒂取締的巡邏人力,更有效監督當地的環境管理。從今年5月到9月,共取締了814 件隨地丟棄菸蒂的案件;而另一方面,天津街共有50家商家配合政府「自主認領環境」政策,主動設置了共45個菸灰缸,讓遊客和民眾更方便且正確地處理菸蒂。

透過公眾人物的提倡、政府決策、民間的共同合作,天津街亂丟菸蒂的情況已獲大幅改善,當地的環境品質也明顯提升。邱品鈞表示,打算將天津街的改善模式,推行至更多行政區域,目前台北車站和西門町商圈都有了初步的規劃與執行,盼更多地區能有更整潔的環境。

加強取締 望民眾發揮功德心

不只是柔性勸導,台北市環保局從1045月起,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對亂丟菸蒂者進行開罰,一年內第一次違規,罰新台幣1200元;第二次違規,罰則提高為3600元;若是一年內抓到第三次違規,不只需罰款5000元,還要接受環境講席。據台北市環保局資料統計,104年的取締,菸蒂相關的裁處數量就高達16287件;10521304件;106年則是25317件。

台北市民國104年至106年煙蒂檢舉件數。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亂丟菸蒂的開罰取締案件之所以逐年上升,一方面是因為政府與地方部門越加重視此問題,因而派遣更多人力、加強巡邏,對違規者進行開罰;另一方面則是台北市環保局發放檢舉獎金,使民眾也能共同參與環境監督。邱品鈞表示,菸蒂的取締件數約占總取締件數的六成,比原先預估的高出許多。

邱品鈞強調,不論政府設置哪些相關設施供民眾丟棄菸蒂,或是加強對違規者的開罰,都只是輔助措施、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菸蒂治理措施還是要回歸民眾本身,從教育入手,發揮公德心,養成不要亂丟菸蒂的習慣,一起維護乾淨的生活環境。

回收再製 減少污染

近年來,國外開始研究菸蒂回收再製的可能性,例如歐美地區的非政府組織將菸蒂做成衝浪板;菲律賓政府也向吸菸者購買菸蒂,研究如何將菸蒂再次製造成塑膠製品,雖然目前還沒有很大的進展,但菸蒂的汙染問題也慢慢被外界所重視。

香菸濾嘴雖小,卻含有千百種致癌的有毒物質,威脅海洋生物及人類的生命健康,也十分毀壞市容。國人菸蒂隨地丟棄的現象雖然難以在短時間內根除,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不只維護環境的潔淨,還須提高民眾對於菸蒂汙染的認識,才能有效解決滿地菸蒂的問題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