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實踐國小擂鼓隊 傳承民俗技藝

記者 戴若涵、劉品彣╱文山報導

實踐國小擂鼓隊創立近十年,發展期間多次受邀出外表演。擂鼓隊創辦不僅傳承傳統民俗技藝,更訓練學生體能以及節奏感。而實踐國小更落實九年一貫校際策略聯盟精神,讓對擂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升學至實踐國中繼續學習擂鼓。

實踐國小擂鼓隊學生練習對節拍。攝影╱劉品彣

數學式教法 將鼓譜分段方便學生記憶

指導老師鄭迪文運用數學邏輯將龐雜的鼓譜分段,幫助學生學習以及記憶,鄭迪文也提到,有些學生有過動的傾向,但是學習擂鼓之後,逐漸提升專注度,漸漸能夠專心於練習上。擂鼓隊學生吳仁凱表示,當初會想加入擂鼓隊是因為覺得很有趣,碰到瓶頸時會「努力練習,練到好為止。」學習擂鼓之後,吳仁凱也改變自身對父母的態度以及增加「團隊合作精神」,甚至在情緒不家時,擂鼓也成為發洩的管道之一。

實踐國小擂鼓隊指導老師鄭迪文為學生示範正確節拍。攝影╱劉品彣

九年一貫校際策略聯盟 國中繼續學習擂鼓

鄭迪文表示,實踐國中擂鼓隊採考核制,考核通過者方可加入擂鼓隊。由於平時長時間的練習,對實踐國小擂鼓隊學生來說,這個考核難度並不高。學生李勇駿表示,當初會加入擂鼓隊的契機其實是學長姐的邀約。他表示自己參加擂鼓隊後,變得比較認真,雖然家長有時會因為準備比賽時太早出門,而反對繼續練習擂鼓,但他認為從擂鼓隊學習到了「尊重」以及「學習態度」,對每一次的練習充滿期待。另外,實踐國中擂鼓隊的學生也時常會參與練習,一對一指導國小部學生,鄭迪文贊同地說「學生指導學生成效較大」。

學生藉由擂鼓培養團隊精神以及認真的學習態度。攝影╱劉品彣

 

擂鼓隊學生專心練習。攝影╱劉品彣

致力民俗推廣 向市府爭取舉辦相關賽事

鄭迪文表示比較遺憾的是,北部地區沒有擂鼓比賽,只有打擊樂,但在「戰鼓」部分,有全國性的比賽。若是擂鼓隊想參賽,亦是困難重重,光是運送體積龐大的擂鼓到比賽場地便是一大困難,另外資金等等也是無法參賽的因素之一,現在正持續向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爭取舉辦比賽的可能性。

擂鼓隊學生藉由擂鼓培養專注力。攝影╱劉品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