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改善工程目前已經進展到準備鋪路的階段。攝影/羅明輝
焦點

景新路人行道拓寬 行走更自在

記者 羅明輝、林聖捷/文山報導

台北市南區工務所於今年 月起,進行台北市人行道預約改善工程,透過道路寬度的重新劃分與路面鋪設,以提升更高的道路使用品質,而其中範圍也包含世新大學學生上下課時常會行經的文山區景新路段。

南區工務所工程發言人劉治均說明,景新路之所以規畫在本次人行道改善工程的範圍內,是由於該路段太過狹窄,寬度僅只有 1.3 米,再加上路燈、電線杆的設置,造成行人行走空間不足,甚至無法提供行動不便民眾的輪椅通過,因此計畫拓寬人行道,將原有道路旁停車格部分劃分為人行道。

文山區人行道改善工程計畫拓寬世新大學學生時常來往的景新路。攝影/羅明輝

 

原先道路旁的停車格將部分取消以拓寬人行道。攝影/羅明輝

除了取消部分停車格增加人行道寬度外,南區工務所也計畫將人行道旁水溝移位,使原先的側溝內溝改為直立式的水溝,同時遷移人行道上路燈、電線桿、號誌等容易阻礙行人通行的障礙設施,增加更多行人行進的空間。

原先人行道路面敲裂,準備重新路面工程。攝影/羅明輝

劉治均也提到,整個工程估計到今年718日完工,全長300 米的人行道已完成三分之二,目前施工人員正著手直立式水溝,等到水溝都建造完成後,會緊接著將磚面鋪設至先施工終點景新路243巷(仙跡岩的登山口處)。

人行道改善工程目前已經進展到準備鋪路的階段。攝影/羅明輝

然而景新路為世新大學學生往返校園必經的道路,同時屬於車輛往來較密集的地帶,工程對交通狀況造成影響,原先加油站一側(東側)線道因路面拓寬工程無法提供行人通行,欲往來東側用路人必須特別改至對側線道(西側)行走。

世新大學學生黃禹馨認為,大部分用路人會跟隨人潮選擇通過馬路至對側行進,所以除了壓縮車輛使用通行空間外,對行人影響不大;但世新大學學生何振源則認為,也有部分學生及民眾為了節省時間,會選擇直接走在馬路上,與行經車輛距離相近,十分危險。對此,劉治均回應,南區工務所在施工路段前後二側都派有義交指揮,加強引導學生及民眾穿越景新路,降低因道路施工帶來的危險性。

 

施工期間為了避免學生及用路人發生危險,南區工務所以告示牌及義交指揮民眾行進。攝影/羅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