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校園周邊夜市多 特色小吃引人潮

記者 董怡均、羅思霓/台北報導

台灣夜市文化盛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公司 CNN 報導,台灣夜市數量全球第一,許多民眾喜歡逛夜市,除了當作消遣,還能享用特色小吃,滿足口腹之慾。

校園附近夜市多 學生人潮絡繹不絕

台灣夜市的數量多、密度高,且夜市多位於交通樞紐處,方便、快速的特點吸引許多人潮。尤其是校園附近的夜市,更因學生下課後常去前往光顧,人潮絡繹不絕。

許多店家看準學生商機,前往擺設攤位,也有些店家特別設定相關優惠給學生,或是拉低平均價格,不只吸引學生,其他顧客族群數量也大幅提升。士林夜市一間便當店就以店內免費飲料喝到飽為優惠,使民眾紛紛爭相前往,每到夜晚便大排長龍。店內用餐民眾黃同學表示,便當份量大很適合學生,且店內可以免費加飯及飲料無限暢飲,非常划算。

店家推出內用飲料喝到飽,吸引許多人潮。攝影/董怡均

 

滷味店家 30 年來壓低價格,給學生優惠。攝影/董怡均

夜市環境整潔差 部分問題有待改善

夜市人潮擁擠,顧客數量眾多,除了帶來商機也帶來一些問題,例如師大夜市停車位稀少,民眾前往師大夜市光顧時,都要耗費許多時間找尋停車位,停車位的不足導致機車亂停現象嚴重,並排、超線、停巷子內都是常見的亂象,這些違停現象不僅可能吃上罰單,也有安全上的疑慮。

除了停車位稀少外,沒有垃圾桶也是師大夜市的缺失之一,民眾在享用完美食後沒有垃圾桶可以丟棄,造成隨地亂丟的現象,不僅破壞環境整潔,也是對地球的一種傷害。而士林夜市雖有共用垃圾桶,但人潮眾多,垃圾量暴增,常常塞滿垃圾甚至溢出垃圾桶外,整潔依舊沒有改善。

另外,士林夜市在民國 100 年改建美食街,將美食街地下化後,雖然改善了道路安全的疑慮,但也有店家表示,地下化以後來客數減少,且油煙多悶在室內,常常有客人反應空氣很不流通,感覺不適。

民以食為天,台灣的夜市文化蓬勃發展,不僅吸引各地遊客,更在國際間打響名號,但仍有部分問題需要共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