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退休航太專家 加入志工行列人生七十才開始 劉爸爸投身筆耕隊 關懷獨居老人 – 1829期

人生七十古來稀,但在這位航太工程專家身上,人生七十才開始。鑽研航太工程領域大半輩子,退休後的生活,卻是走入人群當志工,只為回饋社會。溫文儒雅的氣質,臉上一抹慈祥笑容,他就是劉鼎龍。小時候曾受過日本教育的劉鼎龍,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爾後被國防部指派,取得公費至加州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研究所深造。結束留學返台工作兩年後,又前往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慣性導航尖端科技。也曾被派遣至日本東京擔任科學秘書。新竹北埔出生的劉鼎龍,精通客家話,加上英、日語以及台語,語言能力深厚。他謙虛的說:「剛去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可是會八國語言呢!」投身志工,是因民國八十七年時,看到獨居老人被野狗咬死的新聞,引起市政府關注,繼而社會局成立第四科,專門關懷獨居老人。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政府找了慈善團體幫忙,身為慈濟人的劉鼎龍,開始關懷獨居老人的志工任務。「Fresh」是劉鼎龍自創對關懷獨居老人的願景。他說,按個別英文字母來看,「f」即freshness,是新鮮的資料;「r」是reliability,代表可靠性;「e」是equality,眾生平等的意思;「s」是safety,代表安全;「h」是heart,代表對老人家的一分愛心。秉持做學問的精神,慈濟志工口中的劉爸爸,平常充實各方知識。為了留下新店慈濟醫院興建過程的文獻紀錄,劉鼎龍參加筆耕隊,成為文宣志工,負責人文及建築的撰寫。克服電腦和相機操作技巧後,接下來的問題是文章的流暢度,文句中夾雜英、日、中各種文法,虛心請他人潤稿修改後,寫作越來越駕輕就熟。「每個人都不一樣,套不出公式的!」對於人生,劉鼎龍有不一樣的見解。藉由慈濟的力量回饋社會,對他而言,志工生活是退休後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