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改變中國 寫出不一樣的歷史 溫洽溢:跳脫一般角度 著重人物心理變化 內容生動有趣 – 1817期

「作者史景遷在兩個文化之間找到制高點,穿梭東西文化,跳脫一般社會科學的角度,以人物內心情感寫歷史事件。」通識中心助理教授溫洽溢特別推薦《改變中國》這本書。 溫洽溢表示,史景遷的寫作風格與一般歷史作家不同,《改變中國》一書全文不以通史或單一事件,作為文章的論述方法,而是大量引用歷史人物的書信日記、奏摺,描寫歷史人物心理變化,看待歷史的角度相當特別,就像看小說一樣生動有趣。「這本書要傳達的是警世教訓,而不是鼓舞人心的宣傳。」,書中描寫眾多西方歷史人物,因為各種原因來到中國的心路歷程,包括湯若望、南懷仁等,但最後都希望運用西方力量強制介入,以改變中國積弱不振的形象。他認為,這就是所謂的中國「停滯論」,將中國烙印落後的意象,成為將來侵略的藉口,現在歐美流行文化的強制性,如好萊塢電影,便是將文化強弱二分意涵推銷世界的明顯例子。 最令溫洽溢印象深刻是白求恩的章節,白求恩是一位加拿大人,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輾轉來到中國偏僻沿海地區行醫,在對抗日軍時,醫療設備極度缺乏,使得病人腳上止不住的血液,染紅了纏繞的紗布,卻無法更換,白求恩形容為一隻隻鮮紅的聖誕襪子。最後,他死於手術時不小心劃傷手指所引發的敗血症。溫洽溢說,雖然白求恩並不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但也因為他的平凡,才襯出願意奉獻的偉大。「跳脫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重新發現看待歷史的新角度,回歸人的基本面,彌補文化研究對於人本身情感的忽略。」,透過這本書不一樣的歷史見解,溫洽溢希望同學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跳脫社會所加諸的刻板成見,學習尊重各種不同文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