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立報尋找千里馬 與傳院合作提供研究生實習機會 – 1817期

新聞傳播學院與立報合作,提供碩士班研究生至立報實習機會,名稱為「研究生千里馬活動」,凡通過審核研究生,作品將在立報刊出,並給予稿費,現已有兩位研究生在立報實習。 研究生千里馬活動」甄選門檻是,受試者需先繳交兩篇專題報導,待立報審核通過後,始可成為立報編制外的「一匹馬」。 關於「馬兒」的作品,以專題報導為主,時事新聞報導則不在此限。立報副總編輯廖雲章說,專題報導議題,需事先提出與立報達成協議,雙方對此議題有興趣並建立共識,因為「我們是一個共同生產機制」。 她表示,由於新聞研究所沒有實務課程,為因應研究生對實習的需求,遂在院長成露茜提議下成立「研究生千里馬活動」。 新聞研究所二年級實習生張仲琬說,每個月要完成兩篇專題報導,篇幅是一個版面;或是完成一篇專題,但篇幅需橫跨兩個版面。 張仲琬強調,尋找專題題材,要與社會教育議題有關,並具有大眾性,小眾議題則盡量避免。她展示近期作品,內容是報導外勞、移工的問題,突顯社會教育議題與大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