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樂於挑戰 陳芝宇無限滿足 建議學弟妹把握機會 多參與社團累積經驗 為未來做準備 – 1814期

「如果一份工作衝突到自己的個性,那真的要好好反省想清楚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是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陳芝宇,這幾年工作所體會出的道理。 陳芝宇目前擔任星報企劃組召集人,同時兼任藝文版記者,在當記者的期間,曾經嘗試過不同的路線,都讓她有很多難忘的經歷。陳芝宇擔任影劇版線記者時,因為壓力太大,脾氣變得很暴躁,常常會因為一些小事而發脾氣,變得斤斤計較,經過反省之後,認為工作不應該影響個人生活,於是轉往資訊科技版。 一般人認為報紙最重要的是政治版和社會版,在陳芝宇眼中卻認為藝文版也很重要,她說,「藝文是代表一個國家的精神生活,沒有藝文的國家是不完全的。」不同於其他版面,藝文所注重的是人的感性,報導藝文時,可以發現到人追求生活精緻的一面。藝文版與影劇版最大的不同,就是舞台劇演員通常都很有個性,他們不喜歡被當成藝人,希望觀眾注意他們的藝術,所以記者要注意如何在這方面取得平衡。「召集人不單只是分配記者的路線,我的工作也包括與人溝通!」同時擔任召集人的陳芝宇表示,召集人不單要做好份內的事情,還要注意整組的工作表現,當記者發生問題時,要立即幫忙解決,同時也要排除記者的壓力。她認為,溝通是擔任召集人的關鍵,要學習如何與上司、記者溝通,根據每一個人不同的個性,選擇不同的溝通方式,也要考慮每一個成員不同的長處,在分配路線時,盡量做到公平,並且要懂得欣賞他們的進步,提供適當的鼓勵與支持。 「人生會經歷不同的階段,但我認為最重要是在那個階段快樂,我們要好好珍惜每一刻!」陳芝宇很慶幸自己能在世新大學念書,在學時學的理論可以訓練新聞判斷能力,她鼓勵學弟妹,要珍惜大學的時光,不要白白浪費在玩樂中,應該要作好心理準備,想清楚自己想在那方面發展,再學一些專業的知識為將來預備。「研究所只是加分,念研究所不一定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我認為實戰經驗才是最重要。」陳芝宇建議大家好好把握機會,在大學時多參與社團、投稿等,累積多方面經驗。(系列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