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用水漏不停 四社區居民聲聲怨 高地社區地權爭議多 漏水管線設備難改善 住戶大花冤枉錢繳水費 – 1878期

位於木柵路二段一O九巷的幸福社區、敦南莊子社區、觀星台北社區、南方桃花源等高地社區,多年來因水管管線老舊,導致漏水問題嚴重,上千居民要額外負擔維修費用及漏水水費,抱怨連連。
幸福社區管委會主委洪文堅表示,當初這四個社區的土地所有權,都是屬於幸福水泥公司老闆陳兩傳所有,他每興建一個社區就成立一家建設公司,所以四個社區是由不同建設公司所建造,社區興建完成後,建設公司就會結束營業,當社區發生問題,也找不到建商出面負責。
針對管線漏水問題,遇到的障礙,在於管線及設備所在的土地地上權,並不屬於自來水處,而是社區私有。當管線、設備發生老舊破損、漏水情形時,居民只能自掏腰包修理,但因管線涵蓋區域廣,又多設於地底下,時常發現水費暴增後,卻還找不到漏水的地方,讓居民相當困擾。
多年來水費不斷增加,明知是漏水問題,卻始終不能解決,社區住戶相當無奈。敦南莊子社區張姓住戶說,每個月居民必須平均分擔管線漏水的水費,甚至達到實際使用水費的三倍之多,負擔實在過大。觀星台北社區林總幹事也指出,社區內有居民反映,兩個月未居住的空屋,竟然也要支付水費高達五百多元。
市議員李新服務處主任藍碧珍表示,解決問題的方法,便是將社區的土地地上權設定給自來水處代管,重新整理管線、負責修繕。土地地上權的設定,必須由所有持有土地所有權的人蓋章同意,才能成立,但因每個社區持有土地所有權的人眾多,要所有人都同意並願意簽妥相關契約,實在不易。
廖素卿說,目前南方桃花源社區內部,已著手處理土地地上權設定,但因社區土地所有權持有者有七十多名,仍需時間進行聯繫、溝通,才能完成所有手續。
自來水處南區副工程師黃易東說明,代管的規則是市府明文規定,但套用在這幾個社區上明顯不適用,經過多次協調會議,擬出新的解決方案,將以同意書的方式設定地上權,只要三分之二的土地所有權者,簽妥地上權同意書,便可開始動工,但社區本身仍須負擔百分之二十的工程費用。目前文件已送交自來水處處長審核,近期內就能定案。
四個社區裡,以幸福社區面對的地上權設定問題最為複雜。洪文堅表示,其它三個社區的土地所有權屬於社區本身,在地上權的設定上,較容易解決。幸福社區的巷道土地所有權,卻屬於陳兩傳妻子傅貴蘭所有,必須得到傅貴蘭簽署同意書,才能將地上權設定給自來水處。他無奈表示,社區曾嘗試與傅貴蘭聯繫,但始終得不到回應,導致土地權設定一拖再拖,無法解決。
目前觀星台北社區、敦南莊子社區、南方桃花源社區等三個社區,已開始處理土地地上權同意書的簽定。黃易東說,待公文批下來後,收齊三分之二土地所有權持有者的同意書,便可開始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