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日籍老師在世新愛上台灣人熱情與美食 – 1856期

世新校園中有許多優秀的日籍老師,他們親切有禮,且覺得世新學生很活潑。這學期有十位老師在Japanese Corner輪流陪伴大家學日語。

內野靜香散發古典美

唯一的專任教師內野靜香助理教授,今年才到世新任教,研究專長是日本古典文學、日本語教育,也許長期研讀日本古典文學之故,無形中散發一種古典美。
內野靜香來台一年半,在台中住過一陣子,去過鹿港和台南遊玩,這些地方都很喜歡,她認為台灣北部的人有點冷淡,南部人比較熱情。中華料理她全部都很喜歡,尤其超愛喝珍珠奶茶,但對臭豆腐退避三舍。
內野靜香在日本國立大學教過書,她覺得台灣學生比較愛玩,日本學生比較認真,但是在世新教書很快樂,喜歡三年級學生的積極,一年級新生的熱情,而二、四年級學生比較害羞。

北見吉弘魔鬼大當舖

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兼任助理教授北見吉弘,來台已二十年,念過三個碩士,並在台灣拿到文化大學博士學位。北見吉弘風趣幽默的說,日本工作太忙碌,他受不了,喜歡無憂無慮的生活,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
北見吉弘認為世新學生還滿用功的,受到日文系主任陳炳崑影響,所以很優秀。他覺得現在老師要求比較不嚴格,學生課餘時間都會去打工、看電影,或打電玩,和他的年代相較下比較不用功,日本學生一樣沒那麼愛讀書,但從休閒娛樂中可以學到東西,不像台灣學生只是像書呆子般乖乖讀書,生活比較不豐富。
他記得學生有一次帶蛋糕請他吃,滋味不錯令他難以忘懷;還有一次排隊買甜甜圈請他吃,也讓他很感動。北見吉弘給人歡樂的感覺,在教學品質上可不馬虎,若是成績太差他會不留情的變成「大當舖」,他說學生因此給他取了個稱號,叫「魔鬼北見」。
北見穿著打扮不拘小節,旅遊時對於自然風景不感興趣,熱衷於能吃到什麼美食,足跡遍布台灣各地。台灣小吃他喜歡煎餃、小籠包,鼎泰豐雖然貴一點,但很美味,蛋餅、蔥油餅也都不錯,但天天吃會膩。台灣水果喜歡芒果,來台灣之前沒吃過楊桃、荔枝、蓮霧、龍眼,他讚嘆台灣人的飲食文化超過日本,日本食物則是比較精緻,由於台灣美食誘惑太多,很容易身材走樣。北見吉弘說,他正在飲食控制,每星期做五次運動,但減肥效果不彰。

岡西性垠喜歡台灣人熱情

岡西性垠去年九月開始在世新日語沉浸園教日文歌唱,他覺得世新學生很有活力,目前在文化和淡江大學的語言中心學習中文。
他最喜歡台南人的熱情,那裡的夜店有鋼管舞和脫衣秀,他覺得很特別,但又討厭奶茶,不過台灣的珍珠奶茶卻順口好喝。岡西性垠與友人討論過,外國人來台觀光時,很難發現台灣獨特的文化,讓人感到很可惜。
他表示,日本大學生不愛念書,因為錄取較難,考上大學後都每天打工、玩樂與聯誼,所以他覺得台灣大學生反而比較用功。他舉例說,一個班級四十人的話,台灣大概有十個不讀書,日本則是只有六、七個會讀書而已。

橫山麻紀親和力十足

兼任講師橫山麻紀在世新教書一年半,她認為世新學生很活潑,思想跟日本年輕人一樣,可能是就讀傳播相關科系的關係,很能掌握流行的趨勢。
她表示,日文系重視禮貌,而台灣學生比日本學生乖巧,也很尊重老師。橫山麻紀在Japanese Corner教摺紙,聖誕節時學生寫卡片給她,還有人彈吉他,大家一起唱歌的氣氛,都讓她很感動。
橫山麻紀覺得世新學生想法很豐富且有創意,她回家改學生的作業都很驚喜,只是她中文不好,有些學生說的話她聽不太懂,無法溝通時會有點難過,而她親和力十足,與學生之間都和樂融融,下課後常相約出去吃飯、看電影,或逛西門町買買東西,去動物園郊遊等,亦師亦友互相交流。(系列三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