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行道拓寬 羅斯福路更塞 – 2151期

文山區羅斯福路五、六段的人行道拓寬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見上圖,攝影/何枋),預計將在明年4月完工。有不少民眾擔憂此舉可能帶來塞車、停車位不足等問題。

羅斯福路五、六段的人行道拓寬工程是配合「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計畫擬定。羅斯福路是景美、新店區往來的主要幹道,尖峰車流量驚人,此舉雖引發眾多質疑,但也有不少民眾支持這樣的改變,期望為文山區帶來煥然一新的人行環境。雖然民眾反映兩極,但共同問題是羅斯福路五、六段有許多公車停靠,一旦進行道路縮減,公車行駛空間會遭到壓縮,如此一來可能危及機車騎士的安全。

謝姓機車騎士反映,這樣一來路太窄、加上公車站很多,勢必會帶來塞車問題,且原有的路邊停車格也不見了,非常不便。潘姓民眾則同樣提到,道路縮減後公車行駛路線會改變,突然的停靠會為機車騎士帶來危險,但是他並不認為會塞車。另一方面,邱姓民眾說,人行道拓寬能改善行人的用路環境,讓行人有更為寬敞的空間。

對於民眾疑問,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科長黃皇嘉回應,羅斯福路的路寬較寬,經過評估,從新店來的車流量並不像民眾擔心的多。工程處認為將人行道拓寬,可以改善人行環境。而拓寬並非全規畫成人行道,也可能改做自行車道。談到民眾擔心的停車問題,黃皇嘉說,人行道完工後機車停車格將會部分保留,並依情況再做調整,期望此舉動能為文山區帶來正向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