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子軒 細說台灣棒球史 – 1856期

本月三日開打的經典棒球賽,再次點燃台灣棒球熱。
專攻運動新聞學的陳子軒老師,以一個棒球迷的角度看台灣棒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陳子軒談起棒球在台灣的歷史,他說,棒球自日據時代引進台灣,經過數十年演進,在民國五十七年,一群來自台灣東部紅葉村的原住民小朋友,打敗日本和歌山少棒隊後,紅葉少棒一舉成名,少棒自此先踏上國際舞台,一夕間成為全台灣人瘋狂的運動。
之後,台灣的青少棒、青棒先後在國際比賽中奪冠,成為名符其實的「三冠王」,當時正值退出聯合國之際,他說,在艱困的外交環境中,我們用「棒球」,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
然而,民國八十五年、九十四年兩次職棒簽賭弊案,重挫中華職棒。
他認為,要避免爆發第三次簽賭弊案,職棒協會應該改善球員的薪資結構,教練也應該提供球員一個專心比賽的環境,讓選手們一心一意只為棒球全神貫注,而不受黑道威脅利誘。
中華隊在最近的經典賽中失利,陳子軒表示,這顯示職棒選手的兩大問題,一是球員球技仍待磨練,二是球員的心態,每當遇到像日本、韓國等國家,就會有不戰而怯的心理。
球技可藉時間慢慢磨鍊,但是心態需要勇氣克服。他以這次經典賽為例,中華隊輸給韓國之後,並沒有立刻振作起來迎戰下一個對手;而是憂心忡忡地怕輸給大陸,擔心自己終結「中華隊從來不曾輸給大陸隊」童話,導致最後與日本對打顯得心不在焉,以十四比三慘敗。
「棒球界要進步,球迷也要進步」。台灣球迷們在經歷簽賭弊案與國際性比賽失利後,興起改革的聲浪。他表示,要重振棒球,除了棒球協會、球員與教練,球迷的確是關鍵所在!
他認為,在追星同時,更重要是了解棒球文化、背景、戰術,進而要求領導者改革職棒的大環境。每位球迷看的不僅是熱鬧,更是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