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吳煜宗 姜明翰 另類教學激發學生創意 – 1867期

期末考的腳步又近了,你是否被無止盡的報告壓得喘不過氣,或K書應付考試?在世新校園裏,有幾位另類的老師,對於期中及期末的「成績評量」,想出另類的點子。
法律系助理教授吳煜宗(左圖,照片提供/吳煜宗)除了自由彈性的教學風格,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課程中的仙跡岩登高。
吳煜宗說,爬山不僅提高同學們對周遭事物的注意力,更能透過教學環境的轉換,讓大家調整心情。任教期間,最令他記憶深刻的,就是學生們製作頒發給他的「登仙跡岩」獎狀。
他笑言,雖然學生們在攀爬的時候怨聲載道,卻是大學生涯中最特別的回憶,幾乎每個人都會記得他的用心良苦。
吳煜宗表示,大學生學習法律,並非單純應付課業,而是積極保護自身權利,如去了解與房屋租貸、商品買賣有關的民事法規,這些跟生活都是環環相扣的法律常識,認識這些法律才能維護權利。
現今大學生的通病,他認為就是有腦不動。世新學生熱情活潑,擁有絕佳的創造力,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求知的主動性不足,上課的態度不專注,如果能虛心學習,就自身的優點適才發揮,每個人的未來,都無可限量。
教授大一國文的老師姜明翰,除了期末考外,凡是期中考,他皆採用非紙筆測驗方式作評量。
大一國文是全學年的科目,上學期的期中考,姜明翰規定每位學生必須輪流上台,發表五分鐘左右演說;下學期的期中考,他則要求同學分組,將中國的歷史或文學作品改編成劇本,以戲劇方式呈現。
對於這樣的安排,姜明翰表示,演說可以訓練學生表達能力,戲劇展現創意,而這兩個項目,正是國語文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
談到「戲劇測驗」,姜明翰回憶起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齣,是兩年前、由新聞系國傳組學生演出的「鴻門宴」。將當時最流行的台灣霹靂火、人間四月天巧妙結合,再加上自製道具、服裝與音樂,表現不凡,姜明翰對這一幕,至今仍記憶猶新。
今年的國中基測,顯示出有十二萬學生作文程度需要補救,對此,姜明翰認為,學生應該廣泛地閱讀課外讀物,畢竟「閱讀為寫作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