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系畢業展 校外展示成果 資傳主題以生「活」為主 資管e世代呈現自我特色 – 1878期

「你也許不清楚過去幾年,在學校到底學到了什麼,除非你做了畢業專題。」這是資管系學長常對學弟妹說的話。對資傳系和資管系的同學來說,每年的畢業展是一大盛事,因為他們必須將過去所學,在作品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資訊傳播學系九十二級畢業專題校外成果展,定於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時至五時,以及十六日和十七日兩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景美3C咖啡館二樓展出,地址為景美街五巷六號。
畢業展的主題是「活」,每一組作品都和「食、衣、住、行、育、樂」做結合。在資訊充斥的時代裡,各種訊息都和生活息息相關,從資料的蒐集、分類、歸納到整合,讓知識「活」起來,是這次展覽的宗旨。
今年共有十二組作品參展,其中兩組作品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包括《志氣高昂》和《小眼睛看大世界》。《志氣高昂》的拍攝對象是一個從小就懷有明星夢的人,在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後,依然堅持最初的夢想。拍攝近半年的《小眼睛看大世界》是以育幼院的孩童為主軸,分析孩子們的心理,並探討社會大眾對孤兒院的看法,進而揭開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心。
另一組作品《桃園地方資料庫》,由組員實地調查,取得第一手資料,再整理成符合一般民眾所需的資訊,最後建立成一個可提供瀏覽與檢索的資訊系統,有助於認識我們的土地,並促進地方觀光產業。
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於,今年的校外展首度交由學生主辦。畢業展公關組組長陳奕丞說,校外展之所以選在咖啡館舉辦,是希望能讓附近居民更認識、更了解世新資傳系。
資訊管理學系第十三屆校外畢業成果展,定於二日、三日兩天,中午十二時至晚上九時,在西門町紅樓劇場,以及二日至十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三十八組作品,可分為五大類:應用資訊系統、網站建置與管理、遊戲製作、手機遊戲和資訊科技。其中一組作品《Lo-β-Enhance》是和「腦波」做結合的3D遊戲,研究證實,腦波中的Lo-β波頻率越高,人的專注力就越高,遊戲時,玩家頭上戴著特殊儀器,再經由腦波儀測出玩家的Lo-β波,頻率越高,專注力越高,得分就越高。
畢業展總召賴俊毓表示,今年展覽主題「e-Shine」,是取自「一」和「三」的諧音,代表閃耀著陽光般的熱情,而中文稱呼「翼閃」,是期望世新資管的畢業生,都能乘著羽翼,在e世代展露自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