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蘭溪打造花園新城藝術之美 攝影、藝術家雲集 表演藝術創新風格 帶領居民體驗園藝美景 – 1878期

來到花園新城,走入桃李一路,伴隨沿路的花草,在盡頭見到一扇典雅的拉門,一拉開,濃郁的咖啡香便撲鼻而來。周遭環繞音樂與圖書,放眼所見,盡是談笑風生的藝術家,而此處只是蘭溪藝術村的一隅,「桃李館」。
蘭溪協會理事長楊浴雲說明,花園新城的居民中有許多藝術家,地利人和,本來就是渾然天成的藝術之村。為凝聚社區意識,創造特殊、別緻的生活環境,楊浴雲以「生活美學」為基礎,運用人人擁有的「家」與「門」,讓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布置出各具風格的房子,在這項「打造我的藝術家,歡迎你來串門子」的計畫推動後,配合涵碧樓、杏林樓、桃李館的一一修新,蘭溪藝術村已然夢想成真。
在眾多藝術之「家」裡,位於花園六路「浴建的家」以彩繪壁畫著名,由於屋主希望自己的家能像個美術館,因此牆上壁間皆有藝術壁畫與彩繪塗鴉的呈現;而花園十路的雪美,是名副其實的「住在花園」,門口尿尿天使的雕像是整個庭園的標誌,「雪美的家」環繞於花語鳥啼之中,屋主布置的庭院就是最美麗的花園。
著名攝影家蔡永和表示,花園新城與其他藝術村不同,沒有商業行銷涉入包裝,是真正屬於當地的文化與精神。幾年努力下來,社區藝文活動變多,居民參與度也更高。對於將來,蔡永和希望有更多年輕、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加入,有新的刺激與表演藝術,培養居民有專業欣賞藝術的能力。
楊浴雲笑著說,在社區學堂、兒童體創營等課程迴響踴躍後,她現在認為,藝術家的身分,是擔任領導者或啟發者,親身帶領居民受到藝術的陶冶與感動,而蘭溪藝術村的藝術家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