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養兔子常見的錯誤觀念 你犯錯了嗎?

兔子是台灣常見的寵物之一。攝影/黃俊翔
記者 吳冠輝、黃俊翔/台北報導

說到養寵物,很多人都會想到小狗小貓。事實上在台灣養兔子的人數也不少,但是兔子的習性與貓狗不同,因此許多新手飼主會因為錯誤的飼養方式對兔子造成傷害,獸醫師顧裕傑表示許多飼主會以飼養狗貓的方式飼養兔子,這會對兔子造生傷害。

許多卡通中,兔子角色總是吃著紅蘿蔔,但在現實生活中並不適合。顧裕傑表示,若飼主長期以紅蘿蔔為主食餵食會造成兔子營養不良,甚至會導致維生素中毒。正確的主食應該選擇牧草以及兔子飼料,牧草中的纖維質除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幫助兔子磨牙。

2
兔子的主食應選擇高纖維的牧草。 攝影/黃俊翔
兔子飼料。攝影/黃俊翔
市面上常見的兔子飼料。攝影/黃俊翔

飼養兔子五年的曹舒晴表示,剛開始飼養兔子時沒有用籠子,是讓牠在家裡到處跑,也因此咬壞了家中許多電器的電線,之後才以籠子飼養。顧裕傑表示,兔子的腳掌不像狗跟貓一樣有肉墊,建議在籠子底部鋪木板或是塑膠防滑墊,這樣可以預防兔子的腳掌長期下來被鐵籠割傷。

3
在籠子底部鋪木板或是塑膠防滑墊,可以預防兔子的腳掌被鐵籠割傷。 攝影/黃俊翔
兔子飼主曹舒晴。 攝影/吳冠輝
兔子飼主曹舒晴。 攝影/吳冠輝

 

此外飼養兔子一年多的黃宜如表示,她常往返金門與台北,而每次兔子在經由長時間的飛航旅途結束後總是會顯得特別不安,顧裕傑表示兔子生性易受驚嚇難以在密閉的空間久留,受到驚嚇的兔子會造成腹瀉、暈眩,而嚴重者甚至會致命。

除了容易受驚,常見的家兔疾病還有下痢,下痢的兔子會拉出泥狀的糞便,且糞便會散發酸臭味,飼主須注意不乾淨的食物或飲水、感染寄生蟲及情緒受到驚嚇都可能是造成下痢的原因。成年的大兔子抵抗力較好,但是未成年的幼兔,下痢很可能致命。顧裕傑表示可以收集一些新鮮的糞便給獸醫師檢查,才能確定下痢發生的原因。

許多人會把飼養狗跟貓的習慣套用在兔子身上,兔子的生活習性與生理構造都與貓狗不同,許多錯誤的飼養方式導致兔子的死亡率比貓狗都來的高。顧裕傑表示,若發覺家中兔子不吃飼料、排水便,很可能就是生病了,建議即刻到獸醫院檢查,以免症狀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