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急難救助受災戶 馬上辦

記者 羅明輝、林聖捷/文山報導

日前梅姬颱風重創台灣,兩日挾帶的強烈風雨在各地均帶來嚴重災害文山區也同樣滿目瘡痍,傷亡及財產損失情況頻傳。

梅姬颱風肆虐,豪雨造成溪水嚴重暴漲
梅姬颱風肆虐,豪雨造成景美溪嚴重暴漲。攝影/林聖捷

有不少民眾反應,部分地區淹水導致行走困難、路燈停電數日造成深夜行經看不清道路,暗藏危險,甚至有民宅鐵皮屋頂整片遭颱風掀落,砸在其他住家房子上,以及整棵大樹被連根拔起,倒塌在附近停駛的汽車上方,種種景況險象環生,不少民眾在這次災害中受到重大損失,卻不知應透過何種管道求助;對此,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各地區公所社會課實行「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政策,盼能就近為需要幫助的家庭提供救助金,助其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梅姬狂風造成樹木連根拔起,壓落在停靠在一旁的汽車上方
梅姬狂風造成樹木連根拔起,壓落在停靠在一旁的汽車上方。攝影/林聖捷
颱風將整棵樹連根拔起吹走,只留下帶填補的空洞。攝影/羅明輝
颱風將整棵樹連根拔起吹走,只留下待填補的空洞。攝影/羅明輝

急難救助政策主要是協助 3 個月內,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因死亡、失蹤、罹患重傷病、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導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者,提供補助、救助或保險給付使其維持基本生活水準。

針對這次風災造成的一系列損害,文山區社會課發言人表示,住家淹水深度達到 50 公分才能申請補助而路燈及住家停電因屬於所有鄰近住戶的公共問題,非單一家庭遭遇的個案,因此不在此政策的保障範圍內,應該向其他相關單位反應,請他們統一修繕至於屋頂及天花板等財產,受到颱風侵害而受損時,社會課在接獲民眾申請後,將會派遣訪視小組至申請者家戶進行調查,若評估的確是因為天災造成住處損害,會再由災害救助承辦人進一步審核是否達到無法居住的標準若評估不符合資格,但民眾生活確實受到影響,就會轉交社會課處理,做出後續的補助或支援。

民眾在災後若有重大的財產損失,可以向文山區行政中心社會科申請協助
民眾在災後若有重大的財產損失,可以向文山區行政中心社會科申請協助。攝影/羅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