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學華語到臺灣 送華語到世界

 記者 高子涵、莊詠豪/台北報導

 

今年月成立的「全球華語文專案辦公室」,為教育部推動「教育產業輸出八年計畫」的一環,致力於整合國內各地華語文教育資源、對外建立海外媒合平台,以「學華語到台灣,送華語到世界」作為標語,目標打造台灣華語文教育口碑品牌。

今年9月教育部成立全球華語文專案辦公室,致力華語文資源整合。
今年9月教育部成立全球華語文專案辦公室,致力華語文資源整合。攝影/莊詠豪

整合分散資源 匯聚各方力量

「整合各地華語教育,除避免資源的浪費,更進一步為第二階段的需求盤點做準備。」師範大學應用華語系教授洪嘉馡表示,政府不只服務來台外籍學生,更希望透過與淡江大學、文化大學等多所華語文中心的分工合作,加強跨國間的交流,積極推廣華語到世界。

政府近年來加強華語文推廣,擬定政策方案給予幫助。照片/全球華語文專案辦公室提供
政府近年來加強華語文推廣,擬定政策方案給予幫助。攝影/莊詠豪

以淡江大學華語文中心為例,配合政府政策及長期與日本交流累積的經驗,淡江以日本作為主要合作對象,如此既能深入了解雙方教學需求,更提供完整的華語教師研習,提高雙方的教學品質。

淡江華語文中心致力於華語文推廣多年,透過不同課程服務來自各地的外國朋友。攝影/莊詠豪
淡江華語文中心透過不同課程服務來自各地的外國朋友。攝影/莊詠豪

淡江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周湘華形容「海外華語市場雖然看起來很大,但就像天上的鳥,這麼多在飛,單靠自己的力量卻一隻都打不到。」各地華語文資源太過分散,若不集結各方之力,很難拓展海外市場,隨著華語文越來越受到重視,政府擬訂各項政策,包括建立專案辦公室進行資源的統整、提供各校語文中心申請補助方案,為開拓華語文市場做準備。

淡江華語文中心主任周湘華表示,期待透過政府力量台灣各地共同為華語文推廣努力。攝影/莊詠豪
淡江華語文中心主任周湘華期待透過政府力量共同為華語文推廣努力。攝影/莊詠豪

培養華師專業 建立海外品牌關鍵因素

台灣擁有豐富的中華文化及完整的漢字系統,活潑的教學方式更適合西方學生,開放的社會風氣及文化多元,成為外國學生心中學習華語文環境的首選,若要將華語文推廣出去,高品質的華語老師缺一不可。

國立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系孫同學表示,:「府若希望建立高品質的華語教學招牌,就更應該提供擁有華語文教學專業的老師更多保障。許多華語教師雖擁有華語教學專業,卻沒有特別專精外國語言,在外派的種種限制中遭阻擋;反之,派駐國外負責教授華語的外語系學生,也並非人人都受過專業華語文教育訓練,是否具備教學能力令人存疑。應華系孫同學表示,政府應該加強兩者專業上的交流,彌補雙方不足;除此之外,更應該提高海外工作門檻以保障教學品質,才能從根本建立起專業形象。

臺灣具有文化多元的華語學習環境及專業的華語教師,是建立海外品牌的重要力量。攝影/莊詠豪
台灣具有文化多元的華語學習環境及專業的華語教師,成為華語文首選。攝影/莊詠豪

台灣各地早已累積不少行之有年的海外交流經驗,及對華語教育充滿熱忱的教育工作者,以成立華語文辦公室作為第一步,期盼政府在努力建立海外品牌前,能夠一步一腳印從細節落實,解決各方資源參差問題及基層教育工作者的困境,建立屬於自己的華語文教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