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我的土女時代 開啟土耳其創業夢 – 2148期

政治大學本月6日舉辦女性創業講座,邀請土耳其語文學系校友范瑄(見下圖,攝影/江宜軒)開講,分享在土耳其自創「土女時代」品牌的過程。范瑄強調,成功的關鍵不在性別,而在於「從錯誤中學習」。

土女時代是先從社群網路Facebook開始經營,而後才架設專門網站,至今已累積逾40萬瀏覽人次,是華人史上第一個「全方位土耳其」入口網站,除了提供專業、多元的土耳其資訊,也販售土耳其的特色商品,成功打造華人與土耳其之間的橋樑。

「女性創業容易受到外界關注,也因此能得到更多的幫助,這是我們的優勢」,范瑄將創業比喻為一路闖關的歷程,每天都有不同的關卡要挑戰。范瑄回憶剛創業時,面對資金短缺和處理人力資源的經驗不足,相當辛苦,不過也慶幸自己當時只是個社會新鮮人,「反而能夠較不受限於工作的框架」,不斷的從錯誤中修正、進步。她則期許未來能回饋社會、母校,協助土耳其相關產業以及人才在台灣就業市場生存。

政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蔡瑞煌也表示,許多人因不了解創業的商業模式和缺乏相關經驗背景,空有熱情與抱負,卻不知該如何跨出第一步。蔡瑞煌建議學生:「要去思考什麼產業能帶來商機,並規畫開業資金的來源與運用及品牌商品的行銷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