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惟琳談創意設計 – 2144期

康橋雙語學校高中部一年一度的美術聯展為校內歷來的傳統,而「2015康橋師生美術聯展」也於本月7日在新北市圖書館新店分館開展。配合展覽,老師陳惟琳以「創意設計」為題和學生及圖書館民眾們交流設計理念。

陳惟琳表示展覽是出自於學校銜接大學一年級的AP(Advanced Placement)美術課程,而展覽對學生來說是一種鼓勵,就像藝術家都需要有觀賞者,讓他們的創作有被人看見的機會。

陳惟琳自有一套獨具風格的教學方法,透過一分鐘的創作活動,激發參與者腦中思路。她表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人開始去思考各種可能性,除在培養創意的同時,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面對生活各層面的事情時皆能自然的、主動的思考各種解決的可能。

陳惟琳畢業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具有開放式的思考能力,在藝術與設計的教育中強調創意的重要性,她表示,現代生活腳步快速,周遭事物總是瞬息萬變,創意可以幫助人去應對、適應這樣的時代,這也是創意之於生活的必要性。創意讓人具備解問題的能力,也讓人懂得如何多角度地看待事情。

參與聯展的康橋學生煙青樺與高婉芹皆透過指導老師陳惟琳的教學方式進行畫作的構思,她們對於這樣開放不受限的學習方式表示贊同。煙青樺提到,陳惟琳會引導學生在創作前先畫出三種構圖並尋找最佳構圖,呼應陳惟琳多觀點思考的教學培養。高婉芹則表示,不同於台灣一般畫室的制式教學,陳惟琳給予她許多創作空間,使她能夠展現個人風格。

面對畢業在即的學生們,陳惟琳表示,此次展覽也屬於畢業生們的成果發表,她期許學生能了解創意存在於生活中的必要性,且許多學生皆以美國藝術學校為目標,競爭激烈的藝術領域,勝出關鍵即在於創意。陳惟琳也於講座中分享常保創意的方式,她認為,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會扼殺創意,多嘗試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將有助於創意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