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避難所在哪? – 2133期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四周年,國家及社區防災意識都逐漸提高,新店區公所舉辦「防災大耳朵,避難所在哪?」活動,但對此,許多民眾皆表示政府對於避難收容所的宣導不夠,並不知道當災難發生時應該到哪裡避難。

該活動訊息公告在各里辦公處布告欄及區公所網站上,民眾至新店五處避難所拍照上傳即可參加抽獎。避難所之一的管理人雙城里里長黃源煌表示,平常會發送一些防災宣導單,並且針對住在土石流災害淺勢地區的住戶加強宣導,但是因為民眾的防災意識普遍較薄弱,且此活動宣傳也不夠,近半個月以來並沒有民眾詢問。

針對避難收容所內的資源使用及管理,他表示,新店區公所會定期更換新的糧食物資(見下圖,攝影/王子亭),但常常都到快要過期了才分發給各里,再由各里分送給弱勢家庭,恐造成觀感上的疑慮,「不應該等這些食物都快要到期了才去發送,這樣意義感覺不太一樣。」

林姓民眾表示,自己並不知道避難所的功能是什麼,平時也不會特別作什麼防災演練和準備。對此,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第四大隊新店分隊長張汝輝表示,新店區民眾平時的防災意識並不高,尤其是一些長年居住於此的老人,但因為民國103年新店曾發生氣爆,在災害發生後進行災後訪視,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及居家瓦斯使用時,民眾會比較注意。他也提醒,民眾平時需注意家中避難逃生路線,不要為了防範竊盜而阻擋逃生窗口。

對於防災避難,張汝輝表示,消防隊主要針對災害發生前的預防作宣導,配合婦女防火宣導隊、警局、各里里長,來進行居家用火用電安全教育;但現在民眾除了對於防災演練缺乏興趣外,防衛意識也比較強,消防隊曾在安全宣導時被民眾質疑為詐騙集團。

張汝輝對此表示,消防隊在進行居家安全防災宣導時,都會穿著工作服裝及配帶識別證,以辨識身分。民眾若有疑慮亦可撥打119,至轄區分隊確認是否有派隊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