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花木市場遲不見電腦交易系統 仍維持傳統喊價 失去公正性 規模無法擴大 – 1812期

斥資十多億的台北花木批發市場,四月開幕至今半年多,電腦交易系統卻尚未建立,讓進駐廠商相當失望。 集產業、商業和社會功能的花木市場,主要營業項目以盆花為主,切花為輔,由於草創初期,盆花批發交易制度尚未確立。台北市市場管理處處長徐漢雄指出,電腦交易系統由市管處採公開招標方式採購,但廠商無法完成預期目標,市管處已終止契約,並沒收保證金兩百萬元。 目前市管處已重新規畫招標,預計半年後將完成電腦作業系統。徐漢雄說,花木市場今年營業盈餘雖與目標有一段差距,不過與電腦機制尚未設置無關連,可能是因為市民生活水準,仍不及歐美國家,與當初規畫有所出入。 花木批發市場企畫室表示,全台其他花木批發市場都已建立電腦機制,只有文山市場沒有,必須全靠人工處理,跟傳統賣花市場沒有差別,失去當初規畫的競爭力。 一樓店家陳錦潭認為,電腦交易機制有公正性與時效性,比目前傳統人工喊價交易更公平方便,且可避免價錢不公。但現在電腦交易制度未完成,甚至連二樓飲食店面也尚未完工,和當初標榜現代化目標有很大出入。他對市府延宕硬體設備建設,和宣傳度不足,深感失望。 另一店家謝千藝也說,當初市府計畫花木市場有完善配套設施,讓他們期望很高,進駐後卻一直沒有完成預定設備,向相關單位反映,卻無下文。她表示,電腦交易是花木市場的中程發展,與國際接軌,並提升國內花木市場水準,但人潮不如預期,且市府缺乏行動力改善。謝千藝指出,生意能撐下去,是靠文山區民支持,盼市府提供更多資源,給業者一個良好的作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