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靈長類特展 猿猴一家親 – 2166期

猴子外型近似人類,往往被認為是人類的始祖,但事實並非如此。「猿猴一家親」靈長類特展於1月23日至年底,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登場,一探靈長類的奧祕。

教育中心館員林惠莉表示,系列特展發想於中國人特有的生肖年,而今年為猴年,特別介紹園內靈長類動物,也會清楚標示園內靈長類動物分布,方便遊客參觀。此展詳盡介紹靈長類的歷史、社會行為、疾病及面臨到的現況。展區除了靈長類模型、毛髮及骨骼外,還有設置如「超級比一比」、「是猿?還是猴?」等互動區,使展覽呈現更多元。而在今年寒假,動物園也曾舉辦「美猴王親子體驗營」,讓大、小朋友透過實作及影劇,進一步認識靈長類動物。

黃姓民眾認為,整體呈現很棒,讓人可以身歷其境,除了認識以往陌生的靈長類動物,最新奇的是可以觸摸靈長類的毛髮,也打破他認為毛髮應該很粗糙的印象。此外,他也表示,展覽提到人類濫墾熱帶雨林,使野生動物棲息地遭破壞,而中國及非洲自古有吃猴肉、猴腦的習慣,加上現今商業性獵捕行為,使靈長類動物瀕臨絕種,執行保育政策的迫切性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