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音新聞

浙江東陽木雕工藝 千年歷史師徒傳承

記者 吳佳宸/採訪報導

浙江東陽是中國木雕之鄉,東陽木雕已有千餘年的歷史,居中國四大木雕之首。木雕師傅馬超斌自豪地介紹,東陽木雕主要以平面浮雕為主,色澤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的紋理色澤;看重構圖,內容大多是歷史故事、民間傳說以及山水花鳥。

木雕師傅們正在工作室內專心致志地進行雕刻,一件工藝品通常需要多道工序的打磨。攝影/吳佳宸

馬超斌說,製作木雕作品十分考驗師傅的技術和耐心。一件成品的完成,需要一位甚至多位木雕師傅長時間的製作,因此,東陽木雕往往價格昂貴。再加上其藝術性高於實用性,購買東陽木雕的人少之又少。

工藝以師徒制傳承 練習時間長

木雕師傅杜曉紅表示,東陽木雕主要以師徒制傳承,講究「三年徒弟,四年半作」,一個學徒,需要從最基礎的修光開始練習,然後是打胚,最後才是最困難的設計環節,與製作木雕的順序剛好相反。由於工藝複雜,學習過程艱辛漫長,現在學習木雕技藝的人越來越少。

東陽木雕的內容大多以民間故事、山水花鳥為主,栩栩如生。攝影/吳佳宸

與家具產業相結合走出困境

東陽木雕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困境之下衍生出了新的產業鏈。紅木家具業者蔣君臨說,現在很多東陽的紅木家具廠都會把木雕融入家具生產中,讓家具作為載體,將東陽木雕流傳下去。因此全球最大的紅木家具市場在東陽應運而生,正在選購的顧客笑言,偌大的市場、上百家店鋪,讓人逛得眼花繚亂。

  • 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合國定義的「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又名「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通過民族民間口述身授、世代相傳的無形文化遺產。這種無形文化遺產蘊藏著一個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歷史文化,因此它代表著民族普遍的文化認同和代代相傳的文化基因,體現著民族的智慧和精神。

資料來源/中國文化研究院

保留原始工藝  進入人們生活

紅木家具業者王河介紹,紅木家具的製作步驟分為五步,開料、雕花、拼接、打磨、上漆,每一步都至關重要。在雕花環節,會請木雕師傅或使用機器雕刻,圖案多為自然景物,或是寓意吉祥的動物。除此之外,開料環節會保留原始榫卯結構。馬超斌一邊演示一邊說明,在榫卯結構中,一邊是榫頭一邊是榫眼,用鐵錘將兩塊木頭敲緊,就可以使用摩擦力來固定,不需要使用任何釘子就十分牢固。

師傅正在展示的是傳統榫卯結構,會和東陽木雕一起融入到家具生產中。攝影/吳佳宸

東陽木雕作為民間工藝,與紅木家具相融合,售往世界各地。王河表示,帶有精美雕刻的紅木家具價格梯次多,顧客可按需選購。同時,紅木家具具有收藏價值,已成為不少家庭購買家具時的首選。

融合了東陽木雕的家具,非常具有收藏價值。攝影/吳佳宸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由代工至創作 以傳統跨越神佛產業桎梏

一磚一故事 雕出舊時光

敲不斷的文化使命 阿美族傳統樹皮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