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創6個月新低,專家:已經到甜蜜點。圖片來源/網路
財經科技

日圓換匯逾五月新低 國內政策、美朝地緣因素兩夾擊

記者 李葳、周庭羽、游孟舉、葉書銘/採訪報導
央行寬鬆貨幣政策 為除日本長期通縮問題

日本採行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已有時日,為解決日本長期的通縮問題,主要藉由中央銀行通過公開市場買入證券、債券等,使銀行在央行開設的結算戶口內的資金增加,為銀行體系挹注新的流通性,甚至干預外匯市場以提高貨幣供應。或者會向市場提供流動資金,並在銀行結算戶口上記入相關結算金額。日本於2001年始採用此政策來因應國內長期通縮的窘境,當下看來是十分有感,明顯刺激經濟景氣。

安倍經濟政策三箭 擴大貨幣寬鬆、提高民間投資意願

2013年安倍內閣開始積極推動各項刺激經濟的政策,身為仰賴進口能源的資源小國,一直以來日本多呈現入超。在安倍上任後高喊經濟三箭,分別是大膽的金融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以及足以喚起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在最主要的經濟方針──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影響下,央行除宣布採行無限期的貨幣量化寬鬆,每月收購逾七兆日圓長期公債外,並收購民間資產。

強化寬鬆貨幣帶動提高出口量 有無實質幫助仍待觀察

自2013年安倍上任推動新經濟政策後,試圖以擴大量化寬鬆政策幫助出口量增加,然而根據日本財務省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自2017年後又呈現入超居多,針對出口量有無實質地提升問題,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玫吟表示除了政策的影響外,仍須考慮到日與其他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以及和其他國家相對幣值的變化。

美朝關係拉警報,日圓匯率受地緣影響波動大。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美朝關係拉警報 日圓匯率受地緣影響波動大
8月29日北韓於順安發射飛彈越過日本北海道墜於北西大平洋。製圖/周庭羽

8月29日北韓試射一枚中程導彈,飛經日本後於北海道以東約740英哩處墜海,隨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召開記者會表示強硬立場,也表示已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40分鐘談話,將重點放在加強對金正恩政權的施壓,他同時呼籲中國和俄羅斯採取更多的行動來遏制北韓。北韓事後又於9月15日在發射一枚中程飛彈,在試射飛彈之前更揚言擊沉日本,同時讓美國「化為灰燼並陷入黑暗」。

避險貨幣性質融資成本低 日圓不貶反升

北韓與美國間的緊張情勢連帶影響日圓匯率,於8月29日避險情緒尚未發酵時,日圓避險貨幣性質促使投資人紛紛從市場買進日圓,用以償還日圓借款,因此日圓供給減少導致日圓升值。

升值不敵避險情緒漸濃 日圓走勢三溫暖

日圓匯率近三個月走勢呈V型反轉,於8月28日北韓發射第一枚中程導彈後匯價升至28.09日圓兌1新台幣,隨後受避險情緒影響日圓下跌再下跌,跌至27.01日圓兌1新台幣。富邦銀行業務經理姚淑娟表示儘管目前日圓持續下跌,但日幣本身較美元波動大,並不適合以日圓作為投資對象,但若要買進仍建議投資人稍安勿躁,等匯率來到0.26再跟進風險會更低。

8月28日受到北韓第一枚中程導彈試射影響,現金匯率一度衝高來到0.2809,隨後漸弱。圖片來源/臺灣銀行
國際情勢牽動日幣 注意避險特性與新聞時事

出國旅遊是許多民眾經濟許可情況下,遇到長假時會選擇的休憩活動。不論是跟家人享天倫之樂,或與朋友共度同儕之歡,都能體驗異國風情、度過開心放鬆的假期。其中,鄰近台灣、有地理與歷史淵源的日本更是國人出國遊玩的排行榜前5名。日本不只有良好的社會秩序、亞洲時尚指標、更有豐富的文化遺產、目不暇給的自然風景等特色,吸引大批台灣遊客前往觀光。不過遊玩日本,最重要的事項,就是在於日幣對台幣的兌換。大多數民眾對於日幣匯率的走勢與兌換都是一頭霧水,但其實掌握基本要素就能輕鬆看懂日幣兌換的原則。

日幣在國際上,是投資客公認的避險貨幣。避險貨幣是指一種保值貨幣,指不易受政治、戰爭、市場等等波動影響,能最大限度避開上述風險,穩定、不易貶值的貨幣。

而日幣之所以能成為避險貨幣,主因由於20幾年來的貿易和經常帳順差,貿易帳是國家出口減進口的差額,而經常帳是指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所得與經常移轉的淨額。如果貿易與經常帳呈現順差,代表國家的經濟呈現順向發展。且日本是全球最大債權國之一,表示日本握有全球最多國家的債務權。這兩個條件之下,使日圓的匯率多年保持穩定。

舉例來說,倘若東北亞與北韓的情勢日漸升溫,抑或是全球再度面臨災難性的經濟危機等情況,日幣的幣值在此就會上漲,同時是投資人避險的首選,躲避當下的風險,待風險離開後,再另尋目標。

赴日的旅客在兌換日幣時,可以將其特性納入考量。基本的方式就是關注國際新聞。避險貨幣的特性就是與國際情勢有關,雖然波動不大,但是對於兌換較大筆的金額時,依然會有明顯的匯差。

當國際出現金融或戰爭等異動時,日幣幣值抬升,此時就不適合兌換日幣,因為用台幣兌換日幣的金額降低;相對的,倘若日本國內實行通貨膨脹、大量印製鈔票的政策,日幣幣值就會降低,台幣兌日幣的金額增高,此時就是兌換日圓的好時機。

日圓大跌快換匯 遊日好時機

天氣逐漸轉涼,隨著秋冬腳步接近,正是民眾前往賞楓、滑雪的好時機。隨著美元兌日圓不斷上升,日幣自9月8日以來不斷下跌,再加上日本首相安倍宣布調高消費稅,由8%調至10%,日圓兌台幣也直逼近三個月來的新低點,大大刺激民眾赴日旅遊意願。日幣貶值,同樣反映在物價上,有些商品也跟著降價,賣日貨的商店也都開出了折扣,汽車和半導體等電子零件出貨強勁,也帶動日本9月出口連續10個月成長。日本房價的估算也將近差了一成以上,最近也有許多聰明的民眾,一方面赴日旅遊,一方面打探房地產。樂群旅行社總經理林素芯表示,近期日幣下跌對於台灣遊客旅日是有正面幫助,同時加上廉價航空興起,確實增加今年遊客旅日的人數。而旅行社也開設新景點與包機,來消化更多的旅客。

新宿區匯集許多百貨公司與精品店,對於到日本遊玩的旅客來說是個必去的購物景點。圖片來源/葉俊廷
何時換匯最恰當 銀行:建議分批換匯勿心急
大量旅客把握旅遊旺季參觀日本清水寺的地主神社。圖片來源/網路

而近期正規劃去日本自由行的民眾,得更把握機會換匯,5萬台幣可以換得18.63萬日幣,比8月多的0.2809高點可多換8,000日幣,相當於多一張迪士尼或環球影城門票!經常赴日旅遊的陳小姐表示:前往日本旅遊,首先日幣是最主要的考量。從機票的艙位,到日本當地的食衣住行都必須仰賴日幣,如果是考量價錢更高的旅遊,兌換日幣的匯率就更顯得重要。

近期許多人更是10萬、20萬元的兌換,民眾抓緊兌換日圓的時點,才可以既顧荷包又玩得開心。富邦銀行業務經理姚淑娟表示:日本是鄰近國家,也是民眾選擇旅遊的首選之地,她建議民眾可採「分批兌換」方式來分攤風險,也可善用「外幣提款機」方便提領外幣。當然建議民眾持續觀望日幣走勢,以免錯估換匯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