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根據帳單檢查自家電表(此為示意圖)。攝影/王昭儀。
環保公衛

電到哪裡去?

記者 王昭儀、林弼萱、陳亭安、陳稚云/採訪報導

秋老虎發威,近日全台各地高溫炎熱,今年10月最高用電量高達3573.7萬瓩,相較去年同期的最高紀錄高出近270萬瓩,創歷史10月用電新高。國人平均用電量不斷增高,加上用電量的尖離峰差異大,使缺電問題持續發燒。對於台灣節電與供電發展以及缺電問題該如何化解,以現況看來,正考驗著政府理想中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

尖離峰用電差異大 成缺電主因    

現代環境大量依賴電力,民眾生活已離不開電器用品,「用電需求只會越來越大。」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由於現代人生活已無法跟3C產品脫節,即使是一般民生用電也會需要一定電量維持生活所需。

今年815全台大停電近600萬用戶受影響而引發民怨。經行政院調查,此事件為中油人員操作疏失,造成大潭電廠天然氣計量站供氣中斷,導致機組未能順利發電,無預警停電已嚴重影響民生。在全台用電量高居不下的情況下,據台電資料顯示,11月中旬的電力供需預測仍為警戒橘燈。

現代人生活已無法跟3C產品脫節,也常在無形中浪費電力(此為示意圖)。攝影/林弼萱。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所電力與能源組教授郭政謙表示,目前台灣最大的用電困境在於用電量的尖離峰差異太大,以至於需投入很多成本來因應尖峰需求,卻又無法讓發電機設備發揮最大效用。「每晚凌晨24時的這段期間為用電量最低的時段,一旦到了白天,特別是夏天的下午122時,即轉換為用電量最高時段。」由於兩者用量高低落差過大,電廠為了解決負載需求,必須買更多的發電機來因應尖峰時段,但非尖峰時段,用電需求降低時又會被關閉,否則不斷熱機相當耗電,寧可關閉電源也不會讓這些機器發很少的電。

郭政謙提及,有些發電機買來的目的僅是為了因應夏天尖峰時段,大約放置2030年就必須汰換,不僅機器反覆開關易造成損傷、冬天將至時也幾乎使用不到,浪費許多冤枉錢,使得利用率極低、發電成本過高,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他也指出,台灣近年以走向非核家園為目標,因此傳統發電的能源確實不足。因應核能的取消必須轉向火力或再生能源,雖然核能佔比不到10%,卻也足以造成缺電。

台科大電機所教授郭政謙解釋台灣用電困境。攝影/王昭儀。

他表示,要改善台灣的缺電問題,第一是增加火,再者是增加再生能源。增加火又有三種方式:燒煤最便宜、燒油次之、燒天然氣原則上最貴,但上述三種資源台灣都沒有,全部以進口為主,目前煤是最多,再來是天然氣,但將來天然氣會超過煤,原因是現在燒煤的電廠有二氧化碳管制的問題,會造成空氣汙染,所以燒煤會漸漸減少。可是改燒天然氣一來成本較高,二來需要比較大的儲存空間,台灣目前也沒有這麼多的儲氣站,因此在使用上還是有些困擾。

目前台灣正努力轉換風跟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其中又以太陽能為主軸。據資料顯示,台灣在2007年至2012年這五年間,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已佔全球新建電廠的43%,遠遠超過煤電(38%)、石油與天然氣(18%)、核能(1%)。2009年,再生能源全球供電比例的19%,綠色和平能源革命報告預測,2020年將成長到37%,並預計在2050年達到94%,成為最主要的能源供應方式。

而新政府的規劃中,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太陽能發電量要達到20gw吉瓦),而目前台灣所有的發電機加起來的容量是45gw,其中有5gw是核能,因此未來單是太陽能幾乎就佔據其中的一半。

台灣電價低造成國人用電過度浪費

政府為顧及民生權益,始終讓台灣的電價維持可負擔的範圍,如今價格甚至排行世界前三低。為改善低電價問題,經濟部於民國104105年依立法院通過「電價費率計算公式」,並成立「電價費審率議會」,依公式每半年檢討一次電價、決定電價的調整幅度、合理反應成本運作機制。

「為維持電價穩定,規劃有電價漲幅及漲跌的限制,原則為每次調幅不超過3%。」李君禮表示,台電公司未來將設置電價穩定基準管理,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造成的衝擊。未來將以基本用電330度不漲為政策方向,保障人民生活的基本用電權益。

台灣近十年電價變化圖。製圖/林弼萱。

「適度地提高電費結構也是省電的不二法門。」郭政謙指出,要有效減少人民用電強調誘因,只要調整現今的電費價格,人們一定會選擇省電。可以透過提高電費、訂定嚴格標準等措施,一旦超出標準就罰款,另一種辦法則是獎勵機制,如果能確實證明人民相比以往減少使用量就給予獎勵,這樣就能因而減少使用量。

然而台灣當今電表的設計還是舊款,無法確實證明民眾是否減少用電,只能知道一個月用了幾度電,每日電量卻無從得知也無從查起。將來如果把這些電表改成數位式智慧電表,就能利用大數據了解用戶每日用電量。他表示將來一旦智慧電表實施後,就能影響民眾的用電習慣,進而舒緩把現今備轉容量低的情況。

大數據時代 尋找耗電根源

台電近年來陸續將各種相關營業資訊透明化公開於官網內,不僅可以在線上了解目前經營狀況以及燃料的採購情形,也能夠查詢每日的用電量及備轉容量率。

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統計所學生黃培軒表示,今年九月和朋友們組成團隊參加台灣能源永續黑客松競賽,認為現代人常把電當作空氣在使用,但當電力缺少時就會開始抓狂,因而驚覺電力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比賽準備期間更是碰上815全台大跳電,因此更期望用資料分析的專長替台灣盡一份心力。

政大統計所學生組成團隊U-Optimizer參加跨國黑客松競賽。圖片來源/黃培軒。

團隊從台電各項開放數據中研發線上統計系統,將台北市分為高教育、老年、壯年、單身弱勢以及新家庭五大族群。當於搜尋引擎中輸入所在行政區與鄉里,即可透過表格及雷達圖一目瞭然找到用電量最高族群,提供政府更明確的參考值。

黃培軒表示,依據系統分析結果,台北市在今年七、八月中大約浪費5.4%的電量,亦發現高教育族群用電量較高,政府可以針對高教育戶、高齡戶等區域祭出政策,對症下藥。

政大統計所學生將用電族群分為五大類,透過地圖顯示各區域狀況。 圖片來源/黃培軒。
電業法修法 增供電來源

為鼓勵再生能源發展以實現非核家園,至今已延宕20多年之久的「電業法」修正案,於今年一月初完成修法,確定打破台電長期壟斷的局面。

此次修法重點主要針對再生能源,強調「綠能先行」,以往只有台電獨家經營發電、輸配電、售電,未來民眾則可以自行生產再生能源發電業,包含合作社、或是社區管理委員會都可以申請,也可成立光明電廠生產電力,但輸配電(電網)部分,目前仍維持不開放。

「目前修法真正自由的在於「綠能先行」這一塊,其他像是燃煤、火力還是只能賣給台電。」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在六到九年內還是維持一個垂直整合的綜合電業,而後才會分為控股母公司、發電公司和輸配售電公司三家。電業法目前只修綠能先行和再生能源調度部分,因此並不能與電業自由化完全劃上等號。

李君禮說,目前核能占比為12%,2025年完全不使用核能發電後,勢必要有替代能源,像是再生能源或是相對較乾淨的天然氣,目前政府已經也正在規劃中及推動。而台灣日照及風力環境充足,技術、產業和潛在能量亦相對成熟,未來將著重在太陽光電產業及風力發電。

部分民眾擔心電業法修改後開放電業競爭將可能影響民生用電價格,以及出現圖利財團現象,對此李君禮表示,由於再生能源比較沒有爭議,台電現在第一步做的就是開放綠電和再生能源,未來待管理配套、法制運作順暢與市場成熟發展後,再開放其他傳統能源加入直供、代輸與一般售電業的行列。

近年節電政策

為推動民眾響應節電運動,能源局節能管理與推廣組組長高淑芳表示,過去中央較多強制性法規的規範,未來將與地方政府更密切合作,於民國107109三年間,撥款預算總經費大約75.06億,實施縣市混合的住商(服務業)節電計畫。以三個面向進行,包含地方政府基本盤的盤點工作、器材設備汰換以提高用電效率、因地制宜特色節電等,期望藉此改善用電情況。

另外台電於民國105101日起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措施,提供住商小用戶更多元的電價選擇,建議一個月用電超過700度的用戶,能藉由調整用電時間以避開尖峰時間用電,充分利用離峰電力來節省電費支出。此外,另針對高壓以上用戶,舉辦「需量競價措施」活動,在供電吃緊時提供誘因,讓簽約戶少用電,避免走入限電處境,並搭配高壓用戶服務網站,讓用戶端得到資訊,進行用戶管理。

無論是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措施或者需量競價措施,皆需透過智慧型電表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的使用,除了計費以外還可以把用戶用電資料傳輸到台電的電腦系統,用戶也能自行下載資料,察覺自己在什麼時間點用電量較高,藉此機制達到控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