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打工旅遊興盛 深入當地體驗生活

記者 何冠嫻、鄒芳婷、林郁婷、呂紹禾/採訪報導

豔陽之下,穿梭在加拿大藍莓園裡的忙碌身影,那是台灣人。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到國外打工賺取旅費,打工渡假又或打工旅遊,儼然成為出國開闊視野的新選擇。然而外交部的統計數據指出,截至民國 100 年年底,已有 51761 人前往國外打工旅遊。其中,前往澳洲的人數最多。

薪資低廉 勞動力出走

「台灣目前已走向灰髮階段,低薪的環境會造成人才的大量流失。」4599 協會執行長游常山表示,當澳洲等國家的高薪可以結合旅遊的時候,就對年輕人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統計,我國已於 1994 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將於 2018 年邁入「高齡社會」,2026 年將再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薪資狀況仍然不如預期,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2021年全球人才報告」顯示,台灣將成為全球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其中專業人才外移佔外移人口 61.1%,每 10 個外流人才,就有 6 個人是專業人才。

選好代辦機構減少負擔

要執行打工旅遊的第一步就是找好機構申辦,由於美國實行打工旅遊的案例已久,以文化交流為主要目的,因此限制較多,且「去美國打工旅遊,一定要經過美國政府授權的機構。」IEE 國際教育諮詢會執行董事李紹禮說明,除了要先進行語言的檢測外,申辦完官方文件後還要參與行前的講習,讓欲前往者熟知抵達當地的注意事項。而曾在遊樂園打過工的謝侑君也因為朋友的邀約,因此藉由代辦機構成功取得美國的工作。

工作環境需靠心理克服

前往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楊惟喬,在農場的工作是採集藍莓。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頂著大太陽做著勞力的工作,她表示一開始相當不習慣。剛開始,因為工作的環境是農場所以時常被許多蚊蟲、蜘蛛嚇到,但等到工作的第三個禮拜,她也逐漸學習與它們和平共存。雖然工作相當辛苦,但工作結束後大家時常會一起搭車到到鄰近的城市玩,藉此認識很多當地人或來自其他地方卻因打工度假而相聚的朋友。

楊惟喬打工度假時的工作為採集藍莓。照片提供/楊惟喬

收支平衡端看個人

「採集藍莓的工作並不是支付時薪,而是以採集後秤重的多寡和藍莓的完好程度來計算。」楊惟喬表示,這項工作相當取決於個人的勤奮和能力。以她自己為例,除了達到收支平衡外,也多賺一些旅費。

曾在美國打工旅遊的謝侑君則表示,在美國勞工的薪水通常都會高過基本薪資,所以可以達到收支平衡。但一開始在適應新生活時,因為對各個事物都感到新鮮特別是飲食方面,所以可能就會有比較龐大的支出。

大約適應生活或吃膩美國的食物後,就會開始學習自己烹飪,也會為生活開銷節省一大筆錢。而多餘的收入,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在簽證時間內,造訪鄰近的國家或其他州,將這趟打工旅遊規畫得更充實。

工作觀差異造成文化衝擊

謝侑君在遊樂園從事設施操作員的工作,在工作期間他認為亞洲人,特別是台灣人在打工方面比較認真,「如果以午餐休息時間是 45 分鐘來說,亞洲人可能會覺得今天很累,那偷懶個 23 分鐘好了,可能 48 分才回來打卡;土耳其人或約旦人,就可以找理由消失個一個小時。」雖然工作經驗可能因人而異,但他也從中體悟到不同文化對於工作看法的差異。
在謝侑君觀念中,台灣人習慣委曲求全,他舉例,「我工作的地方會輪到沒有屋頂遮蔽的區域,曬一整天太陽不要說女生連男生都受不了,但是如果你不反映,你就會被一直安排在那個區域。」若你不表示任何意見,那就會被視為安於現狀,因此他強調不懂得為自己爭取,那就會吃虧。

謝侑君與工作夥伴合影。照片提供/謝侑君

經驗是最寶貴的財富

去國外打工的年輕人常常會遇到種族歧視、語言不通等困擾,再加上國內常常教導學生要懂得吃苦耐勞,因此許多人在國外打工時都不敢為自己爭取權益,在生活與工作中才慢慢了解國外的處事模式跟態度,在這其中除了文化的不同之外,也體現了教育的差異。

謝侑君表示,到國外可以體會到不同的文化,台灣人的工作態度比較好,但美國人對規定比較嚴謹。打工旅遊時,凡事只能靠自己,在這過程中不僅拓展了視野,更讓台灣年輕人學到了不一樣的經驗,讓這些經驗成為自己的「財富」

打工旅遊應注意自身權益

楊惟喬表示,許多赴外打工的勞工們受到雇主的壓榨,生活環境也不如預期,甚至常常被要求要免費加班。

打工旅遊不僅要注意雇主與勞工的合法性,更要學會保障自己的權益,務必充分瞭解工作性質和待遇,還要考量自己體力與能力可否勝任。千萬不要為了賺錢而從事「黑工」,這些工作不但低於基本工資,雇主也不會提供符合當地勞工法令規定的勞動條件。在賺錢遊玩的同時,千萬也不要忘記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