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人均月消費再升 北市居首

物價飛漲對月入二、三萬元的「青貧族」、「窮忙族」衝擊最大。 圖/取自網絡
物價飛漲對月入二、三萬元的「青貧族」、「窮忙族」衝擊最大。 圖/取自網路。
記者 程怡靜 黎海陽/台北報導

 

薪資追趕不上物價漲幅,民眾該如何在經濟拮据的大環境中掙扎求存?民國 104 年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全國共 縣市,每人每月平均支出超過 萬元,其中台北市以 萬 7000 元位居榜首,新竹市以 萬 4000 元居次,宜蘭縣以 萬 1000 元排名第三,緊隨其後的還包括基隆市、新竹縣、高雄市、台中市和新北市。

全台一共有8個縣市平均月消費衝破2萬元大關,台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更是高的驚人,以2萬7千元佔據榜首位置。製表/程怡靜
全台一共有 個縣市平均月消費衝破 萬元大關,台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更是高的驚人,以 萬 7000 元佔據榜首位置。製表/程怡靜。

物價高漲存不了錢

國內經濟低迷,薪資十年如一日,但物價卻水漲船高,民眾的生活開銷也隨之增長。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的民眾每月平均消費就高達 萬 千元,但是以平均月薪来看就只有 萬 千元,等於薪水的三分之二運用在日常消費,就所剩無幾。對於月入 2、3 萬元的打工族來說,在台北市連養活自己都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更別說養家糊口又或是存有積蓄了。

目前從事廣告行銷行業的民眾劉蘋表示,台北生活負擔重、房租貴、伙食費也高,房租和食物開銷就各佔了她一個月薪資的 30%。她說,伙食方面或許還可以省,但是房租和貸款的部分就肯定省不了。雖然她目前沒有家庭的經濟壓力,只需要負擔個人開支,但卻還是分毫未存另一名現年 22 歲的打工族劉子晟則坦言,一個月的收入大約只有 萬 6000 元左右,而大部分的錢都花在飲食上,因此也沒能存有積蓄,但所幸還有家庭的支柱,目前在經濟上暫時還不會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

薪資成長幅度受限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上半年 至 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 萬 7436 元,比起去年同期減少了 0.1%,由此可見,台灣薪資成長無起色。反之,以消費者物價來看,截至今年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微幅上揚了 0.57%

針對物價走揚而薪水變薄的現象,世新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陳世能認為,薪資漲幅趨緩,不只是單一地區所面對的問題,而是和台灣整體經濟有關,國家經濟成長幅度受限,薪水漲幅也相對受影響。他表示,台灣的企業如果沒有大幅成長的情況發生,薪資結構要急速上漲也會面臨一定的難度。儘管台灣景氣降溫,但陳世能卻笑著奉勸民眾,在看待經濟這方面不必過於悲觀,因為以目前國內經濟情勢來分析,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固定投資實質成長率和商品及服務輸出動能皆優於去年,顯示國內經濟確實出現好轉跡象。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結果顯示,食物類在7大消費者物價基本分類中漲幅最為明顯。 記者程怡靜/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結果顯示,食物類在大消費者物價基本分類中漲幅最為明顯。 攝影/程怡靜。

經濟萎縮是全球現象

相較其他地區,台北的基本開銷,比如飲食治裝和房租等等,顯然比其他地區來得高。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主任陳世能博士:台北市就業機會多,收入也比中南部來得高,因此台北民眾生活開銷大實屬正常現象。 圖/受訪者提供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主任陳世能表示台北市就業機會多,收入也比中南部來得高,因此台北民眾生活開銷大,實屬正常現象。 圖/陳世能教授提供。

「簡單舉例,在居住方面,台北市的房價就已經比台中或高雄還要高,食物也是一樣。」陳世能表示,台北地區的收入比台中、台南來得高,因此以台北市的物價相對的情況來看,台北民眾生活開銷大一點也不意外。

他坦言,這種現象在國際間比比皆是,全球主要經濟發展國家,日韓國、美國都有著和台北一樣的情況。

物價下調可能性不大

陳世能:「物價不見得能完完全全被壓低,因為它是由許多因素堆砌而成的,特別是供需雙方,也就是供給和需求兩方面的制約因素,由此可以推斷,物價下調可能性不大。」

提到能使景氣回溫,改善民眾生活品質的有效方案,陳世能表示,政府的決策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這個層面上,政府若能實施一些積極正面的政策,要使台灣經濟再次活絡起來也不無可能

但他認為,就目前全球的形勢而言,亞洲地區國家的經濟局勢一直都處在風口浪尖,台灣景氣表現要有明顯突破,恐怕還必須等到民國 106 年。

薪資漲幅追不上物價增幅,打工族若要實現居者有其屋的夢想,恐怕還要經歷很長一段黑暗期。記者程怡靜/攝影
薪資漲幅追不上物價增幅,國內景氣要能谷底翻揚,恐怕還要經歷很長一段黑暗期。攝影/程怡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