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政大文山首件市地重劃完工

記者 周君燕、鄭詠心/文山報導

 

為土地有效利用,打造生態及景觀兼備場域,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辦理文山區第一期市地重劃完工。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市府須與居民確實溝通,確保居住權利免受影響。

政大文山一期重劃區一隅。開闢面積約1,200平方公尺的萬興櫻花生態景觀公園、300公尺長、6公尺寬計畫道路及住宅區用地。攝影/鄭詠心
政大文山一期重劃區一隅。開闢面積約 1,200 平方公尺的萬興櫻花生態景觀公園、300 公尺長、公尺寬計道路及住宅區用地。攝影/鄭詠心

生態景觀兼具場域 居民:較過去整齊

北起萬壽橋、西鄰景美溪左岸堤防之文山區第一期市地重劃區,闢建萬興櫻花生態景觀公園與 1,200 坪住宅區土地。地政局局長李得全說明,此地為台北市近年來致力推動之「智慧生態社區示範場域」,為打造兼具降溫、防洪、抗旱及補碳功能土地。

重劃區開發前低矮陳舊房屋散列,土地閒置或作為農用及臨時停車場。附近居民瞿小姐指出,過去該地是以圍牆圍起的封閉空間。 重劃後的市容較整齊、美觀,空間較開放。

重劃區地點西鄰景美溪左岸堤防,北起萬壽橋下。攝影/鄭詠心
重劃區地點西鄰景美溪左岸堤防,北起萬壽橋下。攝影/鄭詠心

徐弘庭:土地重劃首件案成日後典範

市地重劃區開發後可使土地有效利用,提升生活機能。徐弘庭表示,重劃土地執行難度高,政大文山第一期市地重劃完工一事可作為日後重劃市地之典範及參考。

徐弘庭解釋:「區域開發涉及土地產值變更,該重劃案又為農地轉為建地使用,功能屬性上的不同使市府與地主在私有地產權與政府公務使用上的協調成重劃重要過程。」而住宅區土地已於 12 月 日點交予土地所有權人,發放土地所有權狀及交接。

萬興櫻花生態景觀公園人行道採透水性鋪面設計,使雨水通過多孔性鋪面,直接滲入路基土壤。攝影/鄭詠心
萬興櫻花生態景觀公園人行道採透水性鋪面設計,使雨水通過多孔性鋪面,直接滲入路基土壤。攝影/鄭詠心

交通衝擊與日照權爭議 成住宅隱憂

萬壽橋附近居民鄭小姐表示,該區域整地歷時一年,啟用後常看到附近居民在周遭散步、遛狗希望將來綠地能延伸,整合文山區整體綠地活動空間。重劃區旁大樓住戶黃先生亦認為,應將公園與外面綠地接連,且盡量保持自然樣貌。

徐弘庭指出,市政重劃案的執行過程應有周遭居民廣泛參與討論,附近居民若對該案的了解度不高,表示社區營造的工作沒有做好,建議政府應使民眾知曉重劃目的及對於該區的未來規劃。而未來住宅區規劃完成後,由於該地地理位置特殊,交通的衝擊及日照權問題都該列入考量。

文山第一期市地重劃的完工,代表的是日後土地重劃之參考及典範。居民對居住環境的整治及綠地的增加保持樂觀,然而徐弘庭也點出,民眾對土地使用的認知程度,以及將來住宅區對當地的衝擊,甚至大樓蓋成後的日照權爭議,皆是市地重劃後,將來工程執行的過程中必須審慎以待的面向。

文山第一期市地重劃區對外出口。攝影/鄭詠心
文山第一期市地重劃區對外出口。攝影/鄭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