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高年華畫友會 銀髮族現活力 成立八年 研習國畫 抒發生活情感 作品於文山行政大樓藝廊展出 – 1816期

邁入第八年的高年華畫友會,即日起在文山行政大樓九樓文化藝廊,展出為期兩個月的師生國畫作品聯展。高年華畫友會由一群熱愛畫畫、志趣相投的退休銀髮族組成,研習國畫、傳承國粹,至今已在國內外舉行十餘次聯展。 高年華畫友會長兼指導老師王森華表示,目前展出有山水、花鳥畫和書法等約三、四十位學員作品。平時教學採學院派方式,不限於教室內,有時進行戶外教學,並曾到鶯歌將山水畫在陶瓷上,燒製成作品。上課自由活潑,讓這群退休的爺爺奶奶們,藉由畫畫抒發生活經驗和情感,畫友會也成為他們聯絡感情的地方。 王森華笑著說,這群學生年紀雖大,學習熱忱卻不輸年青人,靠著學無止境的毅力,每周都非常踴躍地交作業,在沒有考試壓力下學習,完成屬於自己的成就。 畫友會學員杜洪對表示,每次上課像是參加同樂會,更像是等著收老師送的禮物,如果老師教她畫山或房子,她就認為老師送她一座山或一間房子,一堂課下來,可以收到好幾甲田地。 畫友會元老、在會裡被大家稱作「大師兄」的繆潤之,目前八十七歲,是會裡最高齡的學員。他七十九歲才開始學畫,利用每周一次的上課,從基礎學起,四至五天的時間練習作業,「學畫要專一,不然會一事無成」,他認為,先將基礎打好後,熟能生巧自然可開創本身風格。「如飄飄在雲中,悠然自得」是繆潤之作畫時的心情。學畫後,不僅幫助他戒掉抽菸、喝酒、賭博等壞習慣,心情也變得很平靜,沒有煩惱。 談到畫友會第一次展出時,繆潤之說,有旅美人士想以十萬元高價買畫,他堅持不賣,除了留作紀念,他認為,真心喜歡畫的人才會好好珍惜,並非金錢能衡量,「不求名利,心在平靜」,學畫是興趣,只在乎能否畫出成功畫作,而非名利的追求。 目前高年華畫友會每周一在文山老人養護中心,每周五在萬興老人服務中心(限年滿六十歲)開班授課,詳情電洽會長王森華2941-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