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止竊盜 治安風水師有一套住宅防竊檢測 提升民眾防衛能力 小偷難進屋 – 1767期

竊盜案是各種犯罪的溫床,歹徒在行竊時發現有人在家,或是任何突發狀況,竊盜案可能延伸為強盜案、強暴案或殺人案,但竊盜案卻為一般民眾所忽視。文山第二分局刑事組偵查員賴源吉表示,台北市針對竊盜案件,率先實施住宅防竊檢測(治安風水師),經由專業訓練的警員協助民眾檢測住宅軟、硬體設施,提醒民眾易受竊點,提升民眾自衛防護能力,降低被害風險。目前文山區成效不錯,希望民眾能多利用這項服務,申請方式為二大類,第一類是需要服務的民眾可至轄區內派出所、分局第三組、分局勤務指揮中心、該局勤務指揮中心,填寫申請單或是透過電話、網路均可申請登記。第二類為住宅發生竊盜案,由現場勘查人員主動實施檢測服務。賴源吉表示,竊賊一般心態是希望迅速完成偷竊過程,預防方式就是增加小偷進入屋內困難度,他建議在沒有設立保全系統狀況,民眾能多鎖幾道門鎖,或是加裝警報器、外出時鎖上室內氣窗、臥室窗戶、廁所內氣窗,如果有防火巷最好能加裝防竊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