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學卓越計畫 將調整方向加強新生鍛造 改善學生好逸惡勞與不愛讀書壞習慣 – 1850期

世新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將依據世新民意調查中心調查內容調整方向,從「學生」、「老師」與「硬體」三個面向著手改造。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顯示,近五成受訪者對大學教育不滿意,以學歷愈高者,對大學教育不滿程度愈高。同時,多數受訪者認為,大學生最大的問題為好逸惡勞與不愛讀書,並且需要加強品德教育。針對學生「好逸惡勞」與「不愛讀書」的印象,世新大學實施「新生鍛造計畫」。校長牟宗燦表示,這類計畫在美國實行已久,未來世新將花四天時間對新生做鍛練,告知學生未來大學生活的資訊,且教導學生如何做時間管理及增進學問知識。此外,有五成三的受訪者認為,「大學是專業教育」的想法,給世新大學一個警訊。牟校長說,大學教育並非在培育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的人才,而是在培養全人的機構。因此,如何使學生具備專業知識和人文素養,是世新大學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針對教育部大力推行產學合作,牟校長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世新也能做的東西,像是數媒系、廣電系等,韓國這方面已經做的很好,我們也在慢慢跟進。」他認為,產學合作是鼓勵教育與經濟的作法,在推動時不可偏廢,學校需量力而為,以平衡的教育為目標。牟校長指出,在全球化趨勢下,競爭力不足就容易被淘汰,因此,如何使大學教育趨於完備,應該是每個從事教育的人都該關注的議題。對於教育部的卓越計畫方案,他認為,透過示範學校的帶領,可逐漸提升及改善台灣的大學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