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志清小小說書人 唱作俱佳真精采 – 1888期

志清國小舉辦小小說書人活動,同學們各個粉墨登場、唱作俱佳,台下的小朋友們除了欣賞別出心裁的精采演出,也透過此活動,清楚地了解每個故事背後的涵義。
其中五年級的新龜兔賽跑一組,改編傳統龜兔賽跑的故事,賦予新的解讀,分成四個不同版本的結局,將原本努力不懈就能成功的寓意延伸;如果兔子不再懈怠呢?小烏龜又如何運用自身的優勢?如果兔子與烏龜合作,結果又是如何呢?運用簡單的故事並結合搞笑的戲劇手法,深深吸引了台下低年級小朋友的目光,也輕鬆地獲得學習態度及做人處事的道理。
承辦活動的劉老師表示,寒假前同學們就已知道這個比賽,同學們可以有時間思考、準備表演的故事內容,形式不拘,就是希望能夠讓學生擁有最大的發揮空間。
教務主任王玉表示,小小說書人的活動以四年級的參賽情況最為踴躍,三年級十分單純可愛地忠實呈現故事內容,高年級則頗具大將之風,即使面對台下的眾多觀眾仍維持風範,大方演出。
評審之一的林老師認為,如何選擇故事是小小說書人最重要的第一步,同學們可以選擇耳熟能詳的故事,較易獲得大家的共鳴。林老師說,選擇結構簡單的故事也是一個方法,例如四年級的「明『王羅』移山」這組,雖然大家幾乎沒有聽過,但十分淺顯易懂,成功地吸引同學們的注意。林老師指出,呈現的方式最好能夠有趣搞笑,如果說故事變成在說教,就模糊的以故事傳達寓意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