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創意製作輔導金 圓創意的夢 – 1895期

「洋腐乳Da Young Floor」是廣電系四年級的畢業製作,共有上下兩集,分別名為「取樣人生」、「發酵時代」,製作團隊共十八人。在得知創意輔導金徵選活動後,嘗試撰寫企畫,申請到五萬元,是廣電系大學部少數獲選的優秀作品。
「洋腐乳」製片洪羽潔提到,之所以想拍攝探討青少年次文化的題材,與編劇顏婕有很大的關係,顏婕本身的生活與次文化十分緊密,「取樣人生」及「發酵時代」的劇本,便是她在生活中,觀察青少年對外來文化的崇拜,以及面對台客文化時,對族群認同產生矛盾的反應。
洪羽潔表示,「洋腐乳」在製作畫面上十分講究,以「取樣人生」為例,許多觀眾在看過後都表示,視覺風格十分強烈,令人印象深刻。為求盡善盡美,拍攝時使用較昂貴但能將畫質完美呈現的HPV帶,卻因此衍生許多問題。由於首度嘗試以HPV帶製作影片,在後製過程中也遇到很大的麻煩,甚至找不到可以製作HPV帶的電腦,因而尋求許多單位幫助,直到影片在「腦開花畢業影展」播出前,都差點發生無法播放,不過呈現出來的效果,大家都感到十分值得。
洪羽潔建議有意願申請創意輔導金的同學們,在提案企畫書的部分須詳細表列,尤其是規畫經費支出的預算表,若能鉅細靡遺的列出需求,讓校方了解經費流向,無形中也能增加校方對作品的信任感。
洪羽潔指出,五萬元經過扣稅後,實際上核發的金額約四萬多元,對於許多必須自己打工負擔生活費及畢業製作費用的同學們來說,可以減輕生活壓力,不無小補,想要製作出品質良好的作品,卻又無法負擔費用的同學們,創意輔導金是一個很好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