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財金系投資人情緒指數調查 備受肯定全亞洲唯一學術單位進行相關研究 教學 實務 研究三合一 – 1863期

投資人心情好不好,對台股有什麼影響?即使國內物價節節上升,股市前景卻是一片看好。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公布四月份「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調查結果,合計四月份情緒指數從上次(二月)的負64.6點,上升至負2.3點,顯示大幅上升62.3點。
世新大學財金系系主任郭迺鋒表示,從創系以來,為了突顯系上的獨特性,而進行「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的調查。目的是為了樹立典範,從課程到實習以致於到社會分享都有關係。他強調,全亞洲只有兩個單位做這類型的研究,世新大學為唯一的學術單位,另一單位為魔根富林明投資顧問公司。
郭迺鋒表示,這項調查是與世新民調中心合作並結合今周刊雜誌,為的就是能使教學、實務與研究合而為一。他說,這項調查在學校的自評中,被許多老師肯定是獨一無二的研究。調查出來的數據,可運用在投資人心理、投資心理學、顧客心理學、並且作為碩士班論文及報告的依據,提供社會分享。
這項調查的進行是每兩個月一次,每次的會議都必須詳實紀錄,並且以專案經營的方式提供給研究生,每次約三、四人。先由小組形成問卷後,交由世新民調中心修改問卷內容,而後將數據提供給研究生分析,並舉行記者會對外發布研究結果。郭迺鋒認為這是實務經驗結合理論的訓練,並且可將調查結果作為課程討論與提供社會參考數據。
世新財金所吳琇絹則認為,因為以往都只接觸理論部分,對於現實環境的情況不會主動去觀察,藉由這個研究,對實務方面會更積極了解。
郭迺鋒說,父母從事服務業或金融業,在長期接觸金融資訊的影響下,自然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相對的,沒有接觸過的學生,則認為投資很抽象。
對於有心接觸金融資訊的學生,他建議,通識中心都有與理財相關的選修課程,藉由簡報與圖表的方式加深理財觀念,報紙文章是最近生活的訊息,因此閱讀報紙是最容易入門的方法。